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出炉 北京市拿下多项第一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出炉 北京市拿下多项第一

发布时间:2021/12/16 财经 浏览:194

随着外卖经济持续高质量的增长,全国各地餐饮行业按下消费复苏的加速键。近日,一份美团外卖《2021年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以下简称“榜单”)显示,北京市依托菜系品类丰富、品质高的特点,位列“全国品质外卖之城”、“外卖夜经济活力之城”榜单前三,进一步刷新了大众对于北京美食及餐饮生态的认知。

入冬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经历了多次寒潮“探底”,外卖订餐需求爆发式增长。其中,地中海菜系、印度菜系、杭帮菜外卖订单量高居全国前三,老北京火锅、小火锅、奶茶、麻辣烫、烤串等品类的外卖订单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市内多条“深夜食堂”特色街区的开设,也助推北京占据“外卖夜经济活力之城”的位置。

老北京火锅外卖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一

寒潮点燃北京“冬日经济”,火锅成为消费者外卖下单的主要选择之一。榜单数据显示,北京市的老北京火锅外卖线上订单在冬季持续飙升,跻身全国第一,天津紧随其后。此外,小火锅也备受北京消费者青睐,外卖订单量位于全国首位。“4人份的麻辣菌汤双拼锅底,搭配牛羊肉套餐,人均不到100元,周末约朋友在家吃火锅还不用去店里排队,价格也实惠。”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女士说,冬季天气寒冷,消费者们更喜欢吃热乎的食物,火锅外卖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习惯。

北京海淀区一火锅店老板表示,根据往年经验,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点火锅外卖的顾客会逐渐增多,为了抓住冬日这波“火锅热”,门店正在增加备货量、丰富食材,同时,还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推出一系列打折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下单。

实际上,除了冬季“必需品”火锅以外,有着“暖身效果”的奶茶、麻辣烫、烤串和铁锅炖也是北京市民最常下单的外卖品类,订单量能位列全国外卖榜单前三甲。同时,京津地区用户口味包容性更强,既吃得了滚烫的火锅,也对冰淇淋热情不减。在全国冰淇淋外卖订单榜上,北京和天津分列第一和第二位。

高品质餐饮商家开拓外卖“新主场”

在餐饮品类丰富的基础上,美团外卖上的商家品质也越来越高,不少必吃榜餐厅和高档星级酒店餐厅也相继开拓外卖业务。《2021年外卖新势力城市榜单》显示,北京的地中海菜系、印度菜系、杭帮菜和港台甜品等在全国城市外卖订单中均排名前三,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高品质的外卖餐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日外卖的夜宵订单依旧火热。榜单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北京是全国夜间外卖订单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北京是前十名中仅有的北方城市。据悉,北京市商务局在日前推出了第二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鼓励餐饮商家延长经营时间,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餐饮消费服务。

数据报告显示,95后和00后消费人群正在成为外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有着鲜明的消费特征:对价格不太敏感,更追求特色、品质和口碑。这些消费新趋势也驱使越来越多的高品质餐饮商家开拓外卖“新主场”,抓住了增长的确定性。

“疫情常态化趋势下,外卖经济成为拉动餐饮快速复苏的重要抓手,外卖平台将有效发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机能,在助力餐饮商家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多样化的就餐体验,释放线上消费新场景的活力,点亮北京美食地标城市的新名片。”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