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发布时间:2021/12/16 财经 浏览:186

曾国藩在《与弟书》中写道:“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生,四分由于家教。好家风不一定是成文训导,也不一定是智慧箴言。无声而正直的品格不可言传,身教的魅力却形成氛围润物细无声。如同烙印一般打在每个家庭成员身上。人生旅途面对生活的诱惑,踌躇迷茫需要坚定时,家风如一盏灯,凝聚着如火的深情,孕藏着生命的多彩,摇曳着五彩的斑斓,温暖着每一寸心房。

小时候,父亲总是很忙,经常加班出差,为我们的小家奔波劳苦。而母亲,便成了我的掌灯人,在每一个平淡如水的日子中,为我的人生刻下深远的影响。在20多年的岁月中,在每一天的每一件小事中,认真串起了每一天的生活。

母亲完全遗传了外公的温软性子,不紧不慢地把家里内外的事情都打理得妥妥帖帖。早晨五点半,迷蒙的阳光穿透被晨风吹起的纱帘,倾泻在飘窗上,稀疏的鸟鸣是母亲的起床铃。在微尘翻滚中,她铺好了被子,赤脚在地毯上行走,如同猫一般,不忍惊醒身边还在熟睡的男人。轻轻地走出房间,关上房门,在莲蓬头下洗去一夜的辗转梦境,用干净明媚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六点,锅里热上昨晚熬好的白米粥,唤醒睡梦中的父亲,出门为家人挑选最新鲜的食材。春天脆生生的蓬勃茼蒿,夏天油红发亮的酸甜番茄,秋天粗长的绵软山药,冬天鹅黄的幼嫩笋尖。时光在母亲的指尖下缓缓流淌,日复一日的繁重家务,仿佛也因为母亲的认真对待,变得可爱了起来。

母亲说;“你以什么样的姿态对待生活,生活便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回报你。”说起这话的她,眯起眼睛,就着周末26度的午后,仔仔细细地梳理着怀里狗狗的长毛,飘散的白色毛发被聚拢到温热的手心里,连丢在纸篓中都如此规整。坐在沙发上的外婆偷偷对我说,她眯起眼睛认真做事的样子,真像那年眯起眼睛认真泡茶的外公。斯人已逝,但认真的生活态度却在无言之间传承了下来,浸染了她们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最终化成了家风,从大家到每一个小家,代代影响。

某日打趣父亲是如何前世拯救了全世界,才能得以今生与这样的她携手。父亲笑笑,是那年在人海中奔波忙碌的他,惊鸿瞥见不骄不躁、用心对待每一件小事的她,心里突然有了家的安定感。认真生活,从容淡定,在那个姑娘的影响下,风风火火不拘小节的少年,逐渐成长为踏实细致的沉稳模样。

而我,也许终会有一天把这样的家风传承到另一个小家中,虽然并无大富大贵,但是安静踏实,就如寂静夜晚的昏黄灯光,弥散在每一个角落,安抚着每一寸神经。

认真而兴致勃勃地生活,努力而忙忙碌碌地奔走,满怀热情地投入我们的身心,安静享受时光的馈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