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医保谈判启动在即 上市药企积极备战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医保谈判启动在即 上市药企积极备战

发布时间:2021/11/10 财经 浏览:172

历经企业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步入谈判阶段。记者了解到,医保目录现场谈判即将展开。

在我国生物技术突飞猛进、创新药产业加速崛起的大背景下,更多国产创新药正加速向医保目录挺进。机构数据显示,此次约有20个国产创新药品种或将进行初次谈判,叠加已纳入品种的新增适应症,本轮医保谈判中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颇多。

约20个国产创新药首次谈判

根据此前公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以及往年医保谈判进程,业内普遍预计今年的医保目录谈判启动在即。国家医保局此前曾明确表示,如进展顺利,本次目录调整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力争明年1月开始落地执行。

据多家券商研究机构梳理,今年预计约有20个国产创新药品种进行初次谈判,包括PARP抑制剂、BTK抑制剂、ALK抑制剂、ADC药物(抗体偶连药物)、CAR-T疗法(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等,涉及贝达药业、百济神州、恒瑞医药、泽璟制药等多家上市药企。其中,复星凯特定价达120万元的CAR-T疗法阿基仑赛备受市场关注,有机构指出,作为贵价新技术代表,该品种谈判结果将密切影响新技术产品的定价。

此外,抗肿瘤药物PD-1单抗依然是焦点。在2019年和2020年的医保谈判中,PD-1单抗降价幅度瞩目。当前,国内PD-1市场竞争激烈,已获批上市的PD-1/L1共有10个,新适应症不断获批,新药上市持续加速。安信证券分析师马帅分析称,国产品种中,有资格参与2021年医保谈判的企业及品种还是参与去年医保谈判的4个品种,国产品种竞争格局相对缓和,预计2022年医保谈判中PD-1/L1单抗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对于公众和投资者关切的降价幅度问题,兴业证券表示,当前创新药医保谈判制度已渐趋成熟和完善,预计未来谈判结果大概率延续过去几轮的整体降价幅度。虽降价幅度不小,但在量价博弈后创新药成功纳入谈判目录,仍将为相应品种带来增量贡献。快速推进研发抢夺先发优势以及合理的定价策略等方面,将成创新药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

上市药企积极备战以期放量

当前,多家药企都在为医保谈判积极做准备。百济神州11月5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正为符合条件的产品准备即将到来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包括新增一线治疗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鳞状非小细胞肺癌和二线或三线治疗肝细胞癌适应症的百泽安等。4日,荣昌生物披露招股说明书,称公司核心产品泰它西普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维迪西妥单抗用于治疗胃癌分别于2021年3月、2021年6月在国内获附条件批准上市,公司正积极准备参与医保谈判的相关资料,以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快速促进产品销售。贝达药业在2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目前正值新一轮医保谈判之际,公司也在积极对接凯美纳及贝美纳的准入工作。

纳入医保目录无疑已成创新药放量的重要催化剂。今年7月,国家医保局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562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经过三年连续调整,共计233个药品通过谈判成功纳入医保目录,患者对药品可及性大幅提升,企业也达到了市场销量预期。最终实现了“市场换价格”的目标。药品数据平台医药魔方的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经过医保谈判纳入医保目录的药物,2020年的销售额相对纳入年份分别实现了128%、337%、39%的增长。

中国药学会和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发布的《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蓝皮书》显示,在2016年至2020年上市的34款创新药中,已有26种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占比达76.5%。创新药从上市到纳入医保的时间也大大缩短,2017年新药从上市到进入医保要花4年至9年不等,2019年缩短至1年至8年,2020年进一步压缩至0.5年至5年。

华创证券认为,从销售金额看,除个别专利到期产品,绝大多数创新药都实现了以价换量,在进入医保后迅速实现了金额的大幅增长。

“创新药进入医保后有望改善准入难的问题,实现覆盖医院、药房的快速渗透。”马帅分析称,一方面,药物进入医保后,获得临床医师的推荐申请、通过科室的初步遴选乃至最后通过医院的药物遴选会的难度都会降低,大大降低了药物进入医院的难度,为未来药物在院内放量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今年5月,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药物进入医保目录后,有望通过“双通道”机制加速药房端产品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