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22年“开门红”姗姗来迟 险企大力布局养老驱动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2022年“开门红”姗姗来迟 险企大力布局养老驱动

发布时间:2021/11/09 财经 浏览:206

“开门红,全年红”。作为保险公司每年的重头戏,按照往年惯例,11月险企将进入明年“开门红”酣战阶段。然而,相较于2020年一众大小寿险公司早早高调启动的2021年“开门红”,2022年“开门红”来得更晚,也更加低调。

监管日趋严格、行业业绩承压、代理人数下滑……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淡化“开门红”的声音日盛。争议声中,险企开始谋求产品创新,推动改善保险供给,满足客户在健康、养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保障需求。

监管与业绩双重压力

所谓“开门红”,一般是指保险公司在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2月份,重点推出一批以“储蓄”“理财”“高收益”“限量抢购”为卖点的长期保险产品,吸引消费者购买大额保单,从而揽收大量保费,争取获得好彩头。通常来说,“开门红”的保费收入约占全年保费收入的40%以上。

相较前两年,今年的“开门红”可以说是姗姗来迟。去年9月末,中国人寿率先启动“开门红”,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头部险企紧随其后,时间上也较之前的惯例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但纵观今年,中国人寿在10月中旬才推出3款2022年“开门红”产品,随后泰康人寿于10月底召开“开门红”全国启动会,平安人寿于11月1日推出新年金险产品。除此之外,其余险企都相对低调。据悉,友邦人寿预计11月启动“开门红”;新华人寿则将时间暂定为12月;中国太平仍在冲刺今年全年目标任务,目前“开门红”时间、方案暂未确定;中国太保今年的方案也尚在讨论中。

对于“开门红”降温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对险企全年保费收入具有重要贡献,“开门红”很容易成为销售误导行为的高发区,炒作停售、夸大收益、诋毁同业等行为屡见不鲜,监管利剑因此高悬。

去年10月,头部险企打响“开门红”战役之际,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摒弃片面追求规模和业绩、以高费用换取短期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合理规划全年发展任务,平衡业务发展节奏,有效防控经营风险,促进人身保险市场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5日,银保监会就上述《通知》的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点名21家人身险公司在激进的经营下动作走形,主要问题包括:激进发展模式仍然存在、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市场乱象仍然多发等。

另一方面,负债端持续承压、全年目标冲刺任务较重也是险企选择推迟“开门红”的重要原因。香港精算视觉保险学会会长、北美准精算师Alex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2021年以来保险代理人流失严重,险企一直没能从这种行业的“衰退”中缓过神来,因此很难开足马力去启动“开门红”。“‘开门红’不仅需要公司在政策方面出台多种支持举措、推出更多的激励方案,还需要公司从上到下一鼓作气、目标一致。但是,如今的行业发展环境,确实很难让险企有信心能够打好今年的仗。”

根据A股五大上市险企日前披露的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0414.69亿元,同比下降1.05%;归母净利润合计1855.55亿元,同比下降7.06%。第三季度,五家上市险企归母净利润全线下跌,跌幅从0.5%到54.5%不等。

此外,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代理人队伍也在不断缩水。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分别为87.8万人、115万人、24.9万人、64.1万人、44.1万人,较2020年末分别减少14.6万人、22.8万人、16.5万人、10.8万人、16.5万人。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代理人规模从零到900万规模用了数十年时间,而从2019年的顶峰900万到如今400多万,仅用了两年多时间。

聚焦养老需求

在监管力度日趋严格、代理人规模大幅下滑的大趋势下,业内关于淡化“开门红”的声音此起彼伏。

Alex认为,“开门红”是一个非常传统、充满销售误导、有可能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声音的一种形式。随着越来越多头脑冷静、追求理性的年轻人加入保险业,“开门红”注定是要逐步退出市场的。险企只能积极优化自己的人员队伍,在等到一些不合资格的保险代理人“出清”之后,破釜沉舟,真正开启自己的转型之路。

不过,华金证券首席非银分析师崔晓雁在研报中指出,今年险企保费增长压力较大,“开门红”时间较去年有所延后,中国人寿率先出击或对同业产生促进作用。保费增长压力下,“开门红”的激励效应或更加重要,预计上市险企今年仍将大力布局“开门红”。

争议声中,式微的“开门红”也有着内部惯性、外部需求双重因素下不可小觑的力量。面对这一重要营销节点,险企开始谋求产品创新,布局常态化经营。尤其在发力养老第三支柱的号召下,深入推动改善保险供给,满足客户在健康、养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保障需求,在2022年“开门红”产品中得以充分体现。

有险企推出能够对接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的年金保险产品;也有险企针对高端客户推出高端医疗服务计划,对接健康险新产品;部分外资险企选择将“财富+养老”方向的产品作为主打,将“开门红”融入到养老综合解决方案战略,以期满足个性化、品质化的养老需求。

国泰君安从调研中获悉,在客户认知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当前保险公司的转型目标改为基于客户的需求匹配产品,保险产品基于客户需求建立更为丰富多元的创新产品组合。面对人口老龄化、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净值化,以及医疗卫生费用支付效率过低的现状,主流保险公司当前均推出“健康保障+养老储蓄+终身寿险”等多产品组合,满足差异化客户的全方位保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