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翰墨金秋 国庆巨献-中国人民艺术家宋子明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翰墨金秋 国庆巨献-中国人民艺术家宋子明

发布时间:2022/09/27 文化 浏览:459

 

 

 

宋子明简历:49年出生于河南太康一家书香门第。自幼喜爱书画,在堂兄宋基成(舞美师〉的指导下苦练基本功八年。对版画,水粉画,图案,油画,国画,都有研究,特别是油画,国画,造诣更深。1972年版画在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卅周年是本市最年轻的获奖者。1996年伟人〈一代天骄〉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7至2011年[sQ900A资质认证分别为,优秀油画家及知名油画家。2013年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大型书画展,特邀画家。现为,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高级美术家,中廉清风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全球华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总会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救援中心书画艺术院副院长,湘西武陵书画院名誉院长,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培训基地聘为`玉树儿童"艺术导师,时代风采十一届中国人民艺术家等等。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现在他努力在继续,他的决心是追求永无止境,奋斗直到永远。用他的话来说,胸中藏宇宙,笔下起风雷。挥毫酬志意,泼墨壮山河。会心古今远,放眼天地宽。莫道凌绝顶,山外还有山。

敢与打破常理,富于个性是宋子明的标签,所以他除了继承傅抱石大写意画技,凝重雄浑,山林泽薮,平远险易,飞流危栈,烟云雪雾弥漫,水际山石突兀,同时又融他练的少林寺钢鞭功夫的灵动与虚静。他作画写字主张三动——手臂手腕手指自然转动。心随笔出,取象不惑;韵者隐迹立形,备仪不俗。思者删后大要,凝想形物;景者制度时因,搜妙创真;笔者鱼依法则,运转变通,不质不形,如飞如动。墨者高低晕淡,花物浅深,文彩自然,似非因笔。正是这两种笔法的精髓有益结合的新探索,造就了他笔下的山水之作的不凡气厚,厚重中透着灵气,飘逸中含蕴古朴,留白处淡雅超然,浓墨处苍劲峭拔,达到不求形似求生韵求骨法精神,把大写意笔法推向新的境界。

意存笔先画尽意在

 

 

宋子明对版画、水粉画、油画、国画都有研究,特别是国画、油画,造诣甚深。他的油画高雅堂皇,细腻如真,表现出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和美丽风光,给人十分愉悦的精神享受。用油画创作伟人,用他的话说:“歌颂伟大领袖是我最大的幸福”。联合国教科文卫促进宣传委员会执行委员肖朗先生评价宋子明:“像他这样的多面手画家,是我所接触到文艺圈里最厉害的一位。”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这样评价他,“宋子明是个全能的画家,国画,油画,版画水粉画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他画的山水画面中群山错落,幽林密布,却无一处废笔、赘笔、糙笔。整个画面纯正典雅、自然深厚,将中国传统和现代人的审美意识、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与传统既有承续又有开拓关系的绘画样式。”毛公接见47次的艺术大师宋保罗先生在宋子明多幅画上题跋。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意在笔先:手指,刀,笔,三样完成。天空不用笔,开始用刀后全部手指,人物,面部笔手指,山石用刀,叶,刀笔指,都用。国画,一块石只一次墨,有浓淡虚实,下笔极快,带响声。画云,手指手腕,手臂,同时转动,这样灵活有动感。

 

画笔构绘出行云流水的河山;用颜色闪耀出天地万物的生命;用着炫墨的纸张,将心印在纸上,漂染着国画的气息。

 

有道是业精于勤,成于悟。宋子明不但勤奋好学,而且悟性甚高。李可染生前喜书“实者惠”三字,在记者看来,子明即属于“实者”。愿他早日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至高境界,创作出更多的精品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