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 喜迎中秋 礼赞国庆~艺术名人专题报道石长青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喜迎中秋 礼赞国庆~艺术名人专题报道石长青

发布时间:2022/09/09 文化 浏览:487

 

石长青,原名石长清,1961年11月生于江苏省南京市,书香门第,湖南省吉首市人。现为中央广播电视台《对话品牌》场记、中国国宾礼艺术家、中国时代人民艺术家、中国人民艺术品收藏鉴赏大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协理事、湖南麓沩轩书画院副院长、韶山市文物保护协会总顾问、韶山(中国)毛体书法艺术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中国时代风采湖南秘书处通联部副部长、湘西武陵书画院执行院长、山东国际艺术中心国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亚洲书画家协会副主席,石长青大师打破传统,开创时代焦墨虾新天地,成为现代美术先河的开创者。幼承庭训酷爱画虾,依仁游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石老师在艺术上取得今天的成就,和他从小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和对艺术如痴如醉的追求是分不开的,石长青老师1964年随父母由南京迁往湘西吉首生活,居住在山水如画的神秘湘西吉首峒河之滨,石老师从少年学画,画过人物,山水、鱼、虫、兽、禽、花、草等等。

 

虾者,龙族也!石长青老师所画焦墨虾笔笔传神、栩栩如生:游刃有余,虾身刚劲挺拔,虾须龙飞凤舞,大有排兵布阵之势,气势辉煌,气吞山河之象,点睛笔势老辣,如一条条游龙活灵活现,让人百看不厌!突破古老的传统画法,形成了自己独特地风格,并无法仿制。既有古老传统画法意境,又有个人独特的画风派别。

 

 

石长青老师作为中国国画界之集大成者,秉承儒家学说,注重修艺更注重养德。“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石长青,其母亲叶氏也!是上古时代“叶公好龙”之叶公的后人。《叶公,春秋时代楚国贵族,名字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石长青老师体内传承着楚王的基因,流淌着叶公的血液,“古有叶公好龙,今有长青好虾”虾者,龙族也,一脉相承,生生不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生于水而寒于水,石长青老师的中国焦墨画已达到炉火纯青,登封造极之境界。他常说:“纯质朴之情,无为可有为”。他高尚的情操,虚怀若谷的胸襟,具有大家的气度和风范,也促成了他今天辉煌的成就。

众所周知画焦墨画就等于一个人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再找一条活路。放眼望当今画坛,敢用焦墨作画廖若晨星。焦墨画是一种古老的画技。使用无水之极的焦墨和中国画的技法创作作品。焦墨画层次分明、肃然、恢宏,入木三分,这是中国焦墨画特点。然而,石长青老师焦用墨画虾笔笔传神、栩栩如生:黑白分明、虚实得当,触角线条流畅,点睛笔势老辣,如一条条游龙活灵活现,让人百看不厌!石老师的画虽然没有画流水,但无水胜有水,仔细揣摩画中虾的休闲、嬉戏、穿梭、腾空等姿态,能感觉到水的流动方向,不必再用几何线条去画水了,达到了神像形不像的最高境界,真正的把虾画活了,把虾画出了龙的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