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AI视觉第一股”在港上市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AI视觉第一股”在港上市

发布时间:2022/01/02 科技 浏览:177

(30日),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集团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功在香港上市,股份代号0020.HK。商汤发行价每股3.85港元,开盘后股价拉升超15%,总市值突破1400亿港元。截至发稿前,商汤股价4.1港元,总市值1375亿元。商汤也成为了“AI四小龙”中第一个成功上市的企业。

“商汤人始终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带来增量价值,必将推动普惠和公平的智能时代到来。我们将和投资者、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赋能百业,普惠众人。”商汤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立在上市仪式致辞时说。

商汤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11月23日,商汤正式通过上市聆讯并上载聆讯后资料集,本预计于12月17日正式挂牌。但随后在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对此,商汤方面紧急调整上市计划,并在12月20日重启公开招股。

商汤的雏形起源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实验室,2014年10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等人创立商汤科技,开启了将实验室成果推向市场的商业化路径。据调研机构沙利文的报告称,以2020年收入计算,商汤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市场份额达11%。

在早期被业界称为“AI四小龙”的几家公司中,除了商汤此次成功上市,云从和旷视均已在科创板成功过会,等待注册挂牌,依图此前则“闯关”科创板失败。

“在资本市场不太稳的今天,给行业定下一个基准,也会鼓励更多的AI企业继续IPO之路。”一家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在商汤上市后资本市场给出相对积极的反馈后如是评价。

不过,如何在高额研发投入背景下展现出持续的成长能力,仍然是商汤必须面对的考验。技术研发上的巨额投入给几家AI视觉头部企业带来重要成本压力,商汤也不例外。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商汤科技分别净亏损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2021年截至6月30日,净亏损为37.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