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规划二期建设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将于年底开馆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规划二期建设 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将于年底开馆

发布时间:2023/09/06 新闻 浏览:97

一泓清水承载着厚重的运河文化,当前,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提速: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将于年底开馆,为公众诠释、弘扬大运河文化;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二期规划也已提上日程,将提升景区配套设施,新增休闲娱乐等功能。

入夜,大运河畔高耸的燃灯塔亮起灯光。数百年前,运输漕粮进京的漕船经过数月航行,终于接近行程的终点。而矗立在通州古城北部的燃灯塔,便是漕船航程上的重要航标——“一枝塔影认通州”,看到了燃灯塔,京城便近在咫尺。时光流转,如今的燃灯塔已成为运河文化的象征,2248枚铜铃高悬塔上,精美砖雕遍布塔身,以燃灯塔为核心,通州文庙、紫清宫、佑胜教寺等建筑环绕,形成了“三庙一塔”景区。

“景区曾是北京花丝镶嵌厂的所在地,是‘燕京八绝’之一——花丝镶嵌技艺的重要传承地。2004年起,燃灯塔及周边古建筑群修缮工程启动。”通州区文旅局大运河文史专家任德永说,这里的“运河味道”浓郁,大光楼是官员验收漕粮的场所,葫芦湖则是明代漕粮的转运码头,留下了大量漕运文化遗存。在文庙东侧院落,方便运河蓄水行船的绞关石、固定船舶的定船石、历时数百年仍保存完好的运河皇木等文物都在此安家。

有句俗语叫“漂来的北京城”,意思是北京城的出现与发展,离不开大运河上运输物资的船舶。现在,乘船从大光楼码头出发,沿途可欣赏葫芦湖、运河故道、小圣庙遗址等运河文化遗址。“咱们是顺流而下,10公里的距离大约需要行驶40分钟。曾经的漕船返航时,乘着风扬起船帆,速度能和我们相当,颇有一种‘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感觉。”坐在游船上,任德永感慨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日新月异,运河两岸也呈现一片发展新貌。任德永说,大运河从通州古城的护城河变为如今的“城中河”,运河商务区拔地而起,与古老的燃灯塔交相辉映,已发展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新地标。

水是大运河的灵魂,也是大运河文化传承的载体。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在元代,京杭大运河的最北端水源远至昌平区的白浮泉遗址。“龙泉漱玉”的汩汩泉水,串起了如今的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顺义、通州七个区,解决了元大都的供水难题。

目前,大运河北京段除白浮瓮山河一段与玉河故道部分线路断流外,河道、湖泊依然整体贯通。本市持续开展大运河北京段重要点段的系统考古调查发掘,其中白浮泉遗址考古勘探1.03万平方米,发掘243平方米,基本明确了九龙池范围以及白浮泉的历史流向。2017年以来,燃灯塔升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澄清下闸、路县故城、玉河庵等大运河沿线文物及重要考古发现被列入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寺、白浮泉遗址、八里桥等一系列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项目陆续开展,文物风貌整体得到明显改善。

文旅融合将助力运河文化的传承。昌平文旅集团大运河事业部负责人芮园介绍,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自今年4月8日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目前,公园二期规划建设正在推进,后续计划与大运河沿线的35个城市开展跨区域联动,通过研学活动等形式,让白浮泉“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