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智慧交通描绘未来出行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智慧交通描绘未来出行

发布时间:2023/09/06 新闻 浏览:109

9月2日至9月6日,2023年服贸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在北京首钢园区13号馆举办。专题展下设“供应链交通运输”展区,共计101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线上线下参展,一批交通运输领域领先型技术、产品和创新型解决方案亮相。

模拟舱可试驾80多个场景

服贸会“供应链交通运输”展区以“智链万物,慧行天下”为主题,设立1个主展示区、2个数字化互动体验区,其中,互动体验区包括北京“MaaS”专区和智慧驾培试驾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慧驾培试驾区人气颇高,多个模拟驾驶舱旁,观众排起队来。“啊!我不小心撞到人了。”一位观众惊呼着松开方向盘。通过驾驶舱方向盘上方的大屏幕,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模拟场景,比如自由驾驶模块提供城市、高速、乡村、山区等多场景选择。

现场观众可以体验安全E驾、自由驾驶和科三宝典三大类超80个应用场景,包含潜在交通危险源辨识、交通突发状况正确应对、危险驾驶行为避免、事故责任认定、法律法规认知、文明驾驶场景等。

“相较于去年服贸会时,我们的安驾课程体系更加丰富、应用场景更多,像自由驾驶、科三宝典这两个模块,都是首次亮相。这些模拟体验,适合拿了驾照不敢开车的新手司机,同时也适合有驾照但多年未开的‘老司机’。”东方时尚驾驶学校总经理闫文辉介绍,这套课程已在北京总部及各营业部全面布局,并在各高校推广。

新型路侧停车计费器将上岗

在供应链交通运输展区,记者看到了即将在北京投用的路侧停车计费新设备。

一个长40厘米、高10厘米的灰色“盒子”,两端嵌入两个“电子眼”,安装在路侧车位旁的路牙石侧面,就能对进出停车位的车辆进行抓拍计费。这款路侧停车低位视频设备,即将在北京海淀部分区域“上岗”。

“这款设备节能低耗,相比于传统设备,可将电池使用时间从3个月延长至8个月。双摄像头,可以增加抓拍精度,避免前后两辆车停放过近出现盲区。”北京云星宇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王震介绍,新式设备采用“星光级”摄像头,升级光感元件,夜间阴暗环境下也能准确识别车牌。此外,达到IP68防水等级,即使大雨天设备泡在水里,也不会轻易受损。

北京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参展企业也设计了对慢行友好的“单车停放装配式引导设备”,一根路牌杆模样的白色圆柱上,从下至上依次是可放置应急、医疗设备的“服务塔”、道路指引牌,还有夜间可供电发光的单车停放P字牌。通过集成的嗅探装置,还可扫描辐散范围内共享单车信息,为管理部门清运、调车提供服务。

共享单车小广告可“自脱落”

打开导航软件,输入目的地,就可以提供多种交通方式组合的出行方案,让出行人选择最优方案……在供应链交通运输展区,设置了北京“MaaS”专区,描绘北京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未来发展图景。滴滴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MaaS2.0新场景下,使出行者能够体验从“出行导航—接驳方式切换—费用支付”的全链条出行服务体验,节约整体出行时间。

服务绿色出行,美团单车新车型亮相,黄白相间的新车采用全新一代前置隐藏锁、配套新款菜篮、双密度轮胎、年轻化配色等。通过使用“北斗+GPS高精度”双频定位,优化天线设计,在开放场景中可获得亚米级(小于1米)的定位精度。智能锁芯片从2G升级到4G,传感器更加先进。车架喷涂防贴涂料,对小广告有“自脱落”抗贴功能。

现场展示的另一款车辆是美团自动配送车。该车型以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为核心,与美团即时零售业务相结合,形成了满足公开道路、校园、社区和工业园区等室外全场景下的自动配送整体解决方案。自2020年以来,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经在北京顺义等多地进入常态化试运营阶段,自动驾驶里程占比超过98%。截至2023年3月底,美团自动配送车已累计给用户配送超过299万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