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政策端利好叠加 基建板块景气度有望延续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政策端利好叠加 基建板块景气度有望延续

发布时间:2022/07/16 新闻 浏览:137

延续前一日的领涨态势,大基建板块7月13日继续活跃。受益于政策端持续利好,截至当日收盘,Wind相关概念指数中,公路指数近5日涨近10%,新型城镇化指数、西部大基建指数涨超4%,大基建央企指数、高铁指数、老基建指数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多家机构表示,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管网更新改造等政策持续出台,积极因素不断累积。随着各地加快复工复产,下半年基建投资回升力度值得期待。

消息面上,《“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国家公路网规划》《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陆续出台,政策利好叠加提振市场预期。

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最新印发的《国家公路网规划》提出,到2035年,全国公路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约16.2万公里,普通国道约29.9万公里,基本建成覆盖广泛、功能完备、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公路网。规划同时指出,积极盘活存量资产,鼓励在高速公路领域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形成存量资产与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道立指出,随着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等政策持续出台,基建端贷款需求亦在一系列政策拉动下明显回升,下半年基建投资回升力度值得期待。建信基金也认为,下半年基建和消费是重要看点。其中,基建方面,专项债发行高峰对三季度基建投资形成较强支撑,或成为最值得关注的方向之一。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提出四个方面12条政策措施,将围绕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七大建设领域,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国盛证券表示,以工代赈凸显当前基建稳增长的迫切性,后续政策有望持续发力。在政策推动及低基数效应影响下,基建投资有望加速上行,下半年有望超预期。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从节奏上看,三季度可能是复苏较快的阶段。一方面,6月发行了近1.4万亿元的新增专项债,再叠加1.1万亿元的政策性银行增量基建资金,三季度新上马的基建项目预计有相对可观的提升;另一方面,从1月至5月的基建投资增速与上游行业数据的背离来看,上半年基建施工与基建投资存在不同步的情况,基建施工进度可能较投资支出而言有所落后,这部分工程有望在三季度通过补工、赶工的方式完成。从挖掘机国内销量、石油沥青开工率、水泥库容比等上游数据近期的表现来看,基建已经出现施工提速的“蛛丝马迹”。

信达证券表示,6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6%,景气度显著回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呈回升态势,后续预期较为乐观。随着专项债、金融债的逐步落实及投入,基建板块整体有望持续维持回升态势。同时,基建复苏有望带动基建产业链、建材基本面实质性回暖。综合来看,当前建筑业景气度回升,原材料运输不畅得以缓解,下半年基建赶工确定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