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同业存单利率V型反弹 继续上行空间料有限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同业存单利率V型反弹 继续上行空间料有限

发布时间:2022/06/14 新闻 浏览:121

同业存单利率近期再现“深V”走势。业内人士分析,资金面略微收紧、商业银行负债端承压等因素共同导致该利率有所上行,但在资金面总体宽松的情况下,同业存单利率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

同业存单利率上行

近期,各期限同业存单利率明显上行。以股份制银行为例,1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从5月下旬的1.45%上行至6月10日的1.71%;6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在5月23日最低为1.95%,6月10日已反弹至2.10%。此外,截至6月10日,1年期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1年期MLF利率的利差收窄至44个基点。

“同业存单利率上行,表明银行负债端仍然承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尽管利率有所上升,但5月同业存单发行量震荡走低。Wind数据显示,5月同业存单发行总额约为17869亿元,是今年2月以来月度发行总额最低的一个月。不过,最近一周(6月6日至6月12日)发行规模环比略有增长,发行总额为5390.8亿元,是近4周以来发行总额最大的一周。

发行期限方面,中信证券研报指出,5月份3个月期至9个月期同业存单发行额有所上升,3个月以下同业存单发行占比有所降低。

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相对于加大存款吸收,发行存单对于司库管理来说更好操作,且负债资金到期时间越长,可用稳定资金就越多,因此银行更愿意发行信贷属性更强的长期限存单。

多因素推高利率

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最近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反映了短期流动性略微收紧的影响,亦表明银行仍承受来自负债端的压力。

“同业存单利率与资金面情况相关联。进入6月,流动性压力有所增大,资金利率上行,对应同业存单利率上升。”明明分析,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相对宽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淤积使得资金利率持续位于低位,银行负债端压力减轻推动同业存单利率低位震荡。进入6月,传统总量货币政策让位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与财政政策,叠加6月专项债集中发行,6月流动性压力较大,资金利率中枢有所上行,对应同业存单利率上升。

杨业伟表示,临近年中,在信贷冲量压力下,银行可能通过调整负债结构、加大同业存单发行来增加负债端的稳定资金,更好满足监管要求。

从需求端看,杨业伟认为,配置力量减弱,也是同业存单利率近期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6月以来,股市上涨对资金形成挤压,理财资金在二级市场上对同业存单的增持速度放缓,净买入金额近三周持续下降。作为同业存单另一大需求的货币市场基金,增配同业存单也开始放缓。

继续上行有压力

下阶段同业存单利率走势将如何演绎?信达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李一爽称,如果资金利率短期能够维持在当前水平甚至略有回落,2.4%仍然有望作为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的中枢;如果资金利率后续持续上行,同业存单利率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上行压力。

李一爽分析,尽管近期同业存单利率出现明显波动,但非银机构对于同业存单的需求整体仍然处于相对旺盛的状态。这意味着如果央行流动性整体宽松环境不变,那么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上行的空间仍然有限。

从信贷冲量的角度分析,杨业伟认为,融资需求仍然不足,信贷冲量带来的总体增量也有限,表明银行无需使用大量同业存单补充负债端资金。预计季末因素影响减弱后,同业存单利率中枢水平将低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