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不必过度焦虑粮食安全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不必过度焦虑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11 新闻 浏览:129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叠加美元流动性、地区冲突等因素,全球农产品价格已经处于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可以讲,当前全球农产品价格是历史性的。

正因为如此,全人类今天都格外重视粮食安全,面对这一问题,相当数量的人群持悲观情绪,但是也有相当数量的人群持乐观情绪。这两种情绪的博弈就形成了当前的期货价格。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伴随着俄乌冲突从爆发到持续,全球农产品价格也从历史顶点逐步回归。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为例,2022年3月8日出现历史最高价为每吨500美元,但是到5月7日已经降至每吨400美元。如果说期货价格是情绪的反映,那么显然积极情绪在市场中更胜一筹。

农产品价格势必逐步回归

当今时代,无论悲观还是乐观,显然都是由基础事实作为支撑的。盲目情绪固然不会消失,但是注定不会长期存在,毕竟市场会一时失灵,但不会一直失灵。根据FAO预测数据,2021/22年度谷物产量为28亿吨,而2019/20、2020/21年度谷物产量分别为27.2亿吨和27.8亿吨。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三年中,全球油脂油料、食糖、肉类、奶类都在增产。尽管当前俄乌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悲观情绪,但是并未对全球农产品供需造成结构性影响。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农产品历史高价的刺激下,农业增产的潜力将会有效释放,未来农产品价格势必逐步回归。

20世纪60年代的绿色革命以来,全球粮食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极大地缓和了人与自然的矛盾,也带来了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全球面临饥饿人口增长了接近1亿人,但是从历史发展来看,当前粮食安全形势获得了很大的改善。

实际上疫情的负面影响并非来自农业产出,而是来自全球治理的紊乱,例如贸易秩序、地缘政治、经济局势等。最直接的例证如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国家升级了对俄罗斯制裁,使得相当体量的粮食贸易无法履约;再如,此前立陶宛限制白俄罗斯钾肥过境运输……类似情况,对全球粮食安全带来破坏性影响。全球并不缺粮,只是秩序紊乱以后,就使得资源配置出现偏差,从而导致“缺粮”。

资源错配带来的“缺粮”推动了全球粮价上涨,使得很多依赖农产品进口的发展中国家,甚至于传统的农产品出口国,都卷入了饥荒焦虑。埃及、黎巴嫩因为粮价上涨增加了进口成本,推动了国内通胀,使得原有的国内矛盾进一步加剧。整理公开报道信息,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有3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不同水平的农产品出口管制措施。例如,3月13日,阿根廷政府宣布立即暂停豆油和豆粕的出口许可;4月22日,印尼宣布从4月28日起停止出口所有食用油和棕榈油原材料。从理性角度来看,近期对农产品进行出口管制的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农产品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有限,包括俄罗斯。

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具有阶段性

在一般印象中,俄罗斯地大物博,是天然的农产品出口国,实际上,俄罗斯直到2019年才实现了农产品的净出口,此前俄罗斯一直是农产品净进口国。所以俄罗斯及相关限制农产品出口的国家,自身也面临粮食安全的供应风险,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得已采取限制农产品出口的措施。只不过,类似信息容易加剧全球恐慌,形成恶性循环。

所幸的是,全球农产品市场的恶性循环不可能无休止进行下去,正如击鼓传花的游戏,最终会在某个时点结束。无论是创纪录的高价刺激了农业生产,还是抑制了农产品消费,市场一定会在某个时点重新获得回归。此时,往往会伴随地缘格局的缓和,理性思考会继续主导人类发展,农产品价格将会回归到合理水平,比如说“有效率的成本+社会平均利润”。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还是工业革命300年来的发展,其间无论发生过多少曲折,但是在整体上,农产品价格保持了持续下降,成为人类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

目前,全球农产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并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但是有理由相信,这种高位在历史中并非常态。需要看到,此前有35个国家和地区宣布的农产品出口管制措施,更多的是临时性策略。比如,4月25日,印尼澄清禁止出口的是精炼棕榈油,而非毛棕榈油。农产品高价与其说是全球粮食安全心理恐慌的一个现实投影,不如说是人类进步过程中所必须支付的试错成本。

单纯依靠国内农业生产,已可确保粮食安全

反观中国,得益于长期在粮食安全方面的积累,尽管当前全球农产品价格处于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国内农产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保持稳定,与世界其他地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此可以从基本面和技术面两个维度进行解释。

从基本面来看,粮食安全始终是党和政府关心的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6.83亿吨,人均粮食占有量483公斤,远超国际标准人均400公斤的水平。除此之外,中国生猪养殖已经从非洲猪瘟疫情中完全恢复,2021年肉类产量为8887万吨,同比增长16.3%;其他诸如蔬菜、水果更是创历史纪录。当前,单纯依靠国内农业生产,已经可以确保粮食安全,更不用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可以配置更多的海外农业资源,比如智利车厘子、俄罗斯帝王蟹正在持续丰富中国人的餐桌。在基本面上,中国农产品和食物供应已经从“吃得饱”转为“吃得好”。

从技术面来看,尽管当前地缘形势十分紧张,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使得农产品市场上的负面情绪不断放大,例如巴西暴雨、加拿大干旱、印度高温等。但是无论何种负面情绪,都会认真考虑中国粮食储备因素,这一点此前也被很多境外机构反复炒作。从研究角度,我们并不主张储备多多益善,但是面对当前粮食市场的波动和信息炒作,必要的粮食储备规模完全可以烫平信息失真,锚定农产品价格。

从中国来看,当前粮食安全来之不易。当然,从世界来看,农产品供需的新平衡将会很快形成。每个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加总到全社会有可能未必如此,所谓个体理性导致集体不理性,这种错误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得以纠正,“否定之否定”形成了螺旋式上升。所以,居安思危之下也不必过度焦虑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