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小小帐篷下,有个大大的产业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小小帐篷下,有个大大的产业

发布时间:2022/05/08 新闻 浏览:102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受疫情的影响,不能远行的人们逐渐转变了出游的方式。一家人或携亲带友,驱车近郊支起帐篷,来一场追逐“诗和远方”的半日休闲时光。

露营其实也是有“套系”的,这种场景和垂钓、骑行、羽毛球等类似,一个帐篷背后就能牵动一个产业,可以横跨食、住、行、娱乐、运动等多个行业。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露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撑开帐篷“微度假”

很多景区推出露营地

去年“五一”是野餐的天下,今年“五一”是帐篷的世界。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微旅游”“微度假”成为主流,“云演艺”有声有色,露营成为潮流。

据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周边露营市场持续升温,“露营”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同时,马蜂窝大数据也显示,近一周各地“露营”相关搜索热度平均涨幅超过130%。

为满足大众假期“就地休闲”“微度假”“慢生活”的出游需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已开放景区筛选推荐一批露营地,推出“山东省景区露营地指南”,推动景区提供优美的环境,配套水电停车场设施,提供帐篷房车等服务,加强防疫防火安全保障,引导游客安全有序户外露营。据了解,“五一”期间,全省各市室外A级旅游景区共开放493家。

在山东,以济南为例,跑马岭、九如山、七星台、金象山等景区纷纷将露营作为留客的重点手段之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10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引导广大市民游客回归乡村,品味乡土风情。各区、市也相应推出了近郊游和乡村游线路,以及露营、骑行等特色活动。此外,临沂、威海、济宁等地也都推出了诸多露营景区。

“要买就得是一套,帐篷、气垫、天幕、折叠桌椅、预制菜,一个都不能少。”济南市民孙先生“五一”期间带着家人到近郊尝试了一次露营休闲游。孙先生说,疫情下不能远行,最好的选择就是到户外,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畅享假期时光。当然,为了丰富露营生活,各种设备和食材也要备齐,淘宝上、超市里很多都能轻松买到。

这个“五一”假期,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三四线小城,可以说,露营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远的选择近郊,近的就在河边、湖边或城市公园里的绿地上,镜头下的帐篷一个挨着一个,这是往年很难看到的情景。

露营装备成交额

同比增幅超过两倍

受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国内精致露营市场迎来快速发展。如今,以露营为代表的户外旅游方式备受追捧,支着折叠桌、缠着小串灯、撑起复古天幕的精致露营,成了年轻人喜欢的度假方式。2021年天猫“6·18”消费大数据显示,露营、垂钓和冲浪等相关消费,已超越手办、盲盒和电竞,成为90后年轻人的消费新宠。

据日前携程发布的“宝藏露营地”主题榜单显示,自2021年下半年至今,平台上的露营产品数量已增长近十倍,2022年1月—4月上旬,通过该平台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更是2021年全年的5倍以上。

记者在淘宝等平台搜索露营、帐篷等关键词发现,此类商品非常丰富,除了价值不等的户外用品外,各种露营周边产品更是应有尽有。除了帐篷、防潮垫、餐垫、折叠椅、收纳箱、睡袋等“刚需”,有些在露营时还会携带烧烤架、音响、乐器、厨具、便捷炉等露营装备,有些还准备好饮料、餐品等。

由于露营热的袭来,许多家庭都会想尝试一下,主要还是因为这种场景比较好实现,且成为外出旅游的绝佳替代。据天猫数据显示,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睡袋等露营装备成交额,同比增幅超过两倍。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露营/野营相关企业9.3万家。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以3.9万家相关企业拔得头筹,山东省和广东省则以0.55万家和0.48万家居于第二和第三。从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来看,近几年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相关企业增长量达到最高,为2.8万家。2020年有所下降,注册量为1.4万家。2021年注册量再次增长,为2.2万家,同比增长了55.2%。

欧洲房车超600万辆

我国市场前景广阔

露营再进阶的话,就是房车了。

说起欧洲人的度假方式,就不能不说房车,每到周末,在欧洲的一些公路上,总能见到很多去往山区和湖畔的房车。而在中国,类似场景还并不常见。

根据欧洲房车工业协会(ECF)公布的数据,2021年欧洲房车市场保有量超过600万辆,全年新车注册量达到259393辆,较2020年增长9.9%。即使在疫情影响下,2021年欧洲房车市场依旧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房车文化在中国也逐步流行,成为一部分人度假的选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在消费刺激和疫情背景下,中国的房车市场2021年稳步增长,房车在江苏、山东和浙江等发达省份销售良好。市场研究数据显示,北美和欧洲每千人的房车拥有量分别为30辆和15辆,中国则不到0.2辆,这表明中国市场尚有很大空间。

显然,无论是露营还是房车旅行,整个露营经济在我国仍处在发展初期。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露营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是需要露营基础设施,提供能够露营的场所、场地,强调环境和露营行为相得益彰,不是为了露营而露营;另一方面,要有基本用户群体的培育,包括帐篷搭建、野外生存等技能培训,需要在市场培育下才会逐渐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