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冠疫苗研发需要更多适度超前布局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新冠疫苗研发需要更多适度超前布局

发布时间:2022/05/05 新闻 浏览:158

5月1日,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研究,正式在浙江省杭州市完成第一剂接种。这是全球首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据介绍,奥株疫苗获批临床研究前做了动物免疫原性评价工作,实验表明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很好的中和活性,对贝塔、德尔塔以及原型株等毒株的中和活性也有所提升,效果非常理想。

当前,民众对上市的多款新冠疫苗已具有较高的知晓率与接受度。截至5月2日,全国接种新冠疫苗已超33.4亿剂次,不仅90%的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种,而且不少人接种了加强针,以至于“接种了吗”成为频次很高的招呼用语,“疫苗是终结疫情的法宝”等观点也深入人心。

但也要看到,现有新冠疫苗虽然发挥了巨大作用,其防治效果仍有待提升。目前对疫苗的普遍认识是,接种疫苗后即使感染,多属于轻症或无症状,现有疫苗可以大幅降低重症率与死亡率,接种的意义巨大、效果显著,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不过也要看到,现有新冠疫苗是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之前研发的产品,接种疫苗后仍然感染的现象并不罕见,严密高效的免疫屏障仍然难以快速建立。并且,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很强,传播过程比较隐秘,因此及时控制和切断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链,是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攻克的主要难题。

研发奥密克戎疫苗(奥株疫苗)是一个随疫情发展而产生的新课题和新任务,其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疫苗防止新冠病毒尤其是变异后的奥密克戎病毒感染人体的效力。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出现,为化解抗疫难题再添硬招,也将再次大幅提振抗疫信心。用奥密克戎变异株灭活制成的疫苗,能产生“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作用,最可望产生奇效。一旦这次临床试验取得预期的效果,该疫苗就可在3—4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上市并大量接种,抗疫有望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当前,一些人对抗疫存在畏难情绪乃至“躺平”思想,认为如果继续实行严密的防控举措,实施的难度和代价都将越来越大。对此,奥株灭活疫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待问题的全新角度——将“躺平”之后可能出现的形势,与奥株灭活疫苗普种之后的抗疫形势进行对比,就会发现,严格执行既定措施,虽然短期内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与潜在的巨大收获相比,这种代价既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

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方能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确保不因麻痹松懈而使抗疫出现波折与闪失。全球首支奥株灭活疫苗临床第一针开打,也是“(病毒)魔高一尺、(防疫)道高一丈”的生动体现。与新冠病毒做斗争,速度与精度是取胜的法宝,病毒有善变之身,抗疫不仅要保持以快制快的定力,而且还要密切关注和预判变化,在疫苗研发等方面多一些“前沿”“首次”等超前布局。如此才能把握好抗疫的节奏,牢牢掌控抗疫的主动权,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并稳步迈向胜利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