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航空工业发展更上层楼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航空工业发展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2022/04/21 新闻 浏览:140

4月16日,新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走过了71年的奋斗历程。2021年4月16日,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一年时间转瞬即逝,70周年座谈会上动员部署言犹在耳。日前,航空工业新闻发言人周国强向记者介绍说:“一年来,航空工业的发展已经更上层楼。”

阔步踏上航空强国新征程

据周国强介绍,这一年,航空工业克服点状多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全年实现净利润168.3亿元,利润总额21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和6%,超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和党建考核双A级。

这一年,航空工业出台“党组创新决定30条”,顾诵芬院士荣膺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航空工业荣获15项国家科技奖励,占本次授奖总数的5.5%。

这一年,航空工业深入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三年行动完成总任务的90.4%,超额完成阶段目标;推进和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资本运作,融资68亿元;上市公司市值涨幅超10%,3家突破千亿,8家创新高。

71年来,新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到仿制,从测绘到自主研发,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进历程,形成了完整的科技与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人才储备等居于世界前列,具备了航空大国的综合实力,正昂首阔步踏上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新征程。

科技创新更加彰显活力

2月8日,AG600飞机1003架机完成首次发动机试车并获得成功,这也是该机自2021年12月26日总装下线后实现的又一重大研制节点,为后续的研制工作奠定了基础。3月30日,AG600飞机1006架机的总装工作也全面展开。

而在去年的3月4日,AG600飞机001架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完成灭火任务系统首次科研试飞。之后在9月28日的珠海航展上,AG600首次进行了空中投水表演,展示出了在应急救援与灭火方面的强大应用潜力。

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航空工业作为牵头单位获奖5项,其中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作为参研单位获奖10项,其中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这些,只是航空工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个缩影。”周国强强调,“创新,是航空的本质特征。”

如今,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试飞中心5G高速数传项目、航空风洞助力冰雪健儿勇创佳绩、手持式表面缺陷检测系统、飞行器结构外形快速智能检测机器人等创新成果,纷纷涌现并投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