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交所做大做强再添“后备军”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北交所做大做强再添“后备军”

发布时间:2022/04/13 新闻 浏览:125

记者昨日获悉,全国股转公司已公布今年首批40家拟调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名单。这些企业经营质地良好,创新属性强,其中30家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上月新三板分层新规发布,随着今年新三板分层计划的逐步推进,北交所上市企业“后备军”资源将更加充足。

首批企业创新属性明显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按计划开展2022年首次创新层进层实施工作,经挂牌公司自查、主办券商核查、全国股转公司初筛等程序,于4月11日发布2022年首批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共计40家公司。

“总的来看,首批拟进层公司经营质地良好,创新属性明显,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看,首批企业盈利能力整体突出。盈利水平方面,40家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平均为3.57亿元,净利润平均为3237.58万元,较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分别高14.81%、28.64%。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5.69%,较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较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高4.15个百分点。30家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

首批企业成长性也较为强劲。40家公司近两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43%、40.94%,较已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分别高9.22个百分点和22.07个百分点。其中,超八成公司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近三年持续增长。

此外,这些企业行业分布集中,创新属性较强。40家公司中,27家为制造业,占比67.50%;5家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2.50%。21家公司平均研发费用为1697.83万元,平均研发强度约为5.37%,体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

年内还有3次进层调整机会

将挂牌企业划分为基础层、创新层,并对其提供精准的监管和服务,市场分层是新三板的一项特色制度安排,至今运行已有6年。随着去年北交所开市,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将担负起新的功能定位,集中体现为北交所上市的“后备军”、规范培育“训练营”和市场生态的“稳定器”。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分层新规正式落地。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修订后的分层管理办法,将创新层进层频次由每年1次调整为每年6次,其中上半年2月至6月逐月实施,下半年9月实施一次。分层新规进一步顺畅了中小企业在新三板的成长路径,便利企业更加从容、有序地安排年报披露、发行融资、进入创新层等工作。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层管理办法修订旨在发挥创新层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为北交所持续输送优质企业资源,也要为暂未上市的企业提供融资发展的渠道,强化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的协同一体发展。

不过,进层标准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简单放宽创新层进层要求,而是根据目前的层级定位和市场发展情况,对各项指标进行全面考量并综合优化。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项进层标准中,指标有增有减,数值有升有降,设定也更加适配挂牌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同时与北交所上市条件拉开了梯度。

据了解,首批拟进层公司初筛名单发布后,将根据异议情况,对初筛名单进行调整,并在履行规定程序后做出正式进层决定。根据时间安排,除本次进层调整外,今年预计还将在5月、6月、9月实施共3次进层调整工作。

优质“生源”助北交所做强

根据发行安排,4月15日,北交所将迎来第90家上市公司——七丰精工。

形成初步规模,实现高质量的企业持续供给,是当前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关键。实际上,自北交所宣布设立后,优质企业挂牌上市积极性显著提升,已形成了丰富的上市企业储备。北交所官网公开发行并上市审核项目最新动态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处于已受理阶段的有6家,已问询的有22家,通过上市委会议的有5家,暂缓审议1家,报送证监会的有2家,已注册但尚未上市的有5家。

根据北交所上市规则,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应为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目前仍处于基础层的挂牌公司,需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也就是说,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意味着距离登陆北交所又近一步。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40家拟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中,南麟电子、方盛股份、千叶珠宝、中科美菱、华密新材、汉维科技、美登科技、一致魔芋、欧福蛋业、振有电子、安达农森、元盛塑业、欧瑞欣合等13家企业已发布公告,表示准备冲刺北交所IPO,目前正在辅导中。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企业升入创新层意味着下一步即将申报北交所,北交所受理企业也会增加优质“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