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推动中斯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推动中斯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3/03 新闻 浏览:186

2022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65周年、《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关心和培育下,中斯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传统友谊作出了应有贡献。自建交以来,中斯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框架文件,包括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迄今已举行7次会议。2013年5月,中斯双边关系提升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斯,中斯“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同年,双方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迄今已举行6轮谈判。目前,中斯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格局。

中斯双边贸易额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1.1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38亿美元,增长34倍,中国成为斯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对斯直接投资存量22亿美元,排名第一。中方通过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建设了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莲花池剧院、波隆纳鲁沃国家肾内专科医院、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南部高速延长线、南部铁路等,中企承建了斯最大水利调节枢纽莫勒格哈坎达水坝、“国门第一路”科伦坡机场高速、南亚最高电视塔莲花电视塔等。疫情前,每年逾千名斯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赴华接受各类培训,近30万中国游客来斯旅游,各级经贸团组互访频繁。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斯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同时积极推进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中方向斯提供了包括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大批医疗物资和2000多万剂疫苗,斯藉此实现疫苗接种速度全球领先;2021年1-10月,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48%,其中斯对华出口大幅增长111%;在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斯主权信用评级、斯财政金融面临巨大压力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同斯央行签署了100亿元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斯提供了10亿美元+20亿元人民币综合信贷,可谓“雪中送炭”;酝酿多年的《科伦坡港口城经济委员会法案》颁布实施,汉班托塔港综合开发项目招商引资蓬勃发展,成为斯吸引外资的磁石;中斯经贸联委会第7次会议圆满举行,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斯“繁荣与辉煌愿景”战略对接、抗疫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对斯投资等,达成广泛共识。

得益于中国资金支持和中国企业辛勤耕耘,斯拥有了南亚地区最好的基础设施,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双边经贸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发展航运和物流业具备先天优势,同时,双方在农业、种植业、加工制造业、旅游业等传统领域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业态合作前景广阔。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继续与斯方一道,共迎挑战、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在后疫情时代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