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谨防上市公司 利用年报实施财务洗澡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谨防上市公司 利用年报实施财务洗澡

发布时间:2022/02/13 新闻 浏览:159

虎年首个交易日,前后14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的启迪环境再收深交所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2021年巨亏原因,包括“是否存在跨期利润调节、进行财务‘洗大澡’的行为”。关注函还对启迪环境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回复去年10月关于是否涉嫌严重虚增资产、财务造假的关注函,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个人以为,对于问题公司,要防止其利用年报实施财务洗澡行为。

2021年10月,有媒体发文质疑启迪环境8个在建工程的金额出现严重虚增情况,其中有3个项目甚至未开工。基于此,深交所当日就对启迪环境下发关注函,要求启迪环境自查并说明多个在建工程是否涉嫌严重虚增资产、财务造假。但从2021年10月29日开始,上市公司连续多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时间已超过3个月。上市公司一大理由为核查涉及的工作量较大,无法及时回复。这样的理由显然站不住脚,毕竟,相对于年报披露,三个月的时间也已足够,而启迪环境涉及的只是在建工程而已。即使是核查,个中的工作量也要小得多。

在今年1月28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启迪环境预计2021年预亏38亿~48亿元。相对于其目前60亿元左右的市值,预亏金额并不小。不过,由于预亏涉及到相关停建项目、拟退出项目的计提资产减值,以及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的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而相关在建工程又被多家媒体质疑财务造假,因此,深交所质疑启迪环境财务洗澡行为也并非没有原因。

事实上,除启迪环境外,另一家被市场质疑利用年报实施财务洗澡行为的上市公司为欧菲光。继2020年巨亏后,今年1月底,欧菲光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亏损19亿~27亿元,主要原因涉及七个方面,其中包括资产减值、补充损失等。深交所在随后下发的关注函中,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的情形”。

无论是启迪环境还是欧菲光,其巨亏的一大原因均与一次性计提大额减值有关,这也成为众多巨亏上市公司“通病”。然而,也正是大额计提,成为某些上市公司操纵财务数据、实施财务洗澡的工具。

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曾经出现非常离奇的一幕。比如连续两年亏损后,第三年盈利,或者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类似现象在多家上市公司中出现。而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连续3年亏损的,将被暂停上市,而像连续两年亏损后又出现盈利的,则很好地规避了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而且,一些上市公司的盈利也“恰到好处”,比如只盈利数百万元甚至只盈利几十万元。像这些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然也存在财务操纵或财务洗澡的嫌疑。

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会计报表要素、会计计量、财务会计报告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然而在实操过程中,不依规行事的上市公司大有人在。这无形中会导致财务数据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等现象出现。

而且,实施财务数据操纵或财务洗澡行为,本质上也是严重的财务造假行为。既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也有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更严重违反了《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因此,对于上市公司利用年报实施财务洗澡的行为,应坚决说“不”。

防范上市公司利用年报实施财务洗澡,笔者认为可从多方面着手。一方面,上市公司自身要遵纪守法,按章办事。不触及法律法规的红线,不逾越规章制度的底线。身正影子才不会歪;另一方面,审计机构应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既需要审计机构具备职业胜任能力,也需要具备相应的职业操守。此外,监管部门的从严监管也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实施财务造假(包括操纵财务数据与财务洗澡)的上市公司,有必要让其付出惨重的代价。该移送司法部门的移送司法部门,该退市的强制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