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打破17年依赖进口!首批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审定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打破17年依赖进口!首批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审定

发布时间:2021/12/15 新闻 浏览:169

日前,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遗传育种团队和广东省佛山新广农牧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我国首批三个白羽肉鸡新品种之一。打破了从2004年以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的局面。

当前,鸡肉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2020年,我国鸡肉总产量达到1865.6万吨,其中白羽鸡肉占比达52.4%。白羽肉鸡年出栏50亿只,具有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生产效率高、对环境负面影响小等显著优势,是畜牧业乃至农业中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

畜禽育种是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欧美国家白羽肉鸡发展已有100多年历史,一些跨国集团具备资本优势和育种综合创新能力,重视研发并应用先进育种技术,建立了成熟的商业运作机制,长期垄断市场。

面对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2014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广东省佛山新广农牧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进白羽肉鸡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17年,牧医所首创的基于“京芯一号”SNP育种芯片的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第一时间应用到白羽肉鸡育种,显著加快了种鸡的饲料报酬、产肉率和繁殖性能的育种进展。

2019年8月15日,历经多年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广明1号”和“广明2号”父母代种蛋送达国家家禽生产性能测定站(扬州),完成生产性能测定。同年,白羽肉鸡国家联合攻关项目立项,新品种在山东民和、凤祥等企业完成200余万只中试试验。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文杰告诉记者,“广明2号”是首批通过审定的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之一,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保障我国家禽种源安全、产业安全和生物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尽管“广明2号”取得成功,但是我国肉鸡育种仍然任重而道远。文杰介绍说,与国际白羽肉鸡育种相比,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时间短,高生产性能遗传素材积累基础薄弱,分子育种等新技术应用不够,种源性疫病净化技术和检测产品研发存在较大差距。

对此,专家表示,要创新白羽肉鸡育种技术体系。加大品质和效率性状的遗传规律解析和精准测定技术研发,在育种值准确估计算法、基因组组配研发和应用方面进行技术升级,建立智能化基因组育种技术体系。

同时,要持续提升新品种生产性能。利用前沿育种技术,对品系生产性能进行持续选育,对肉鸡饲料报酬、成活率、肉品质选育提升的同时,重点加强新品种抗病性选择,提高新品种的性能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持续选育其他专门化品系,完成“广明1号”新品种选育和审定。

专家表示,未来五年计划推广“广明2号”白羽肉鸡祖代20万套、父母代2000万套、市场占有率达到10%,同时新建祖代种鸡场、父母代种鸡示范场、商品肉鸡标准化示范场和配套屠宰场,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提高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