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21/11/20 新闻 浏览:213

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市场经济越发展,公平竞争就越重要。当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原先分别由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承担的反垄断执法工作统一归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成为专门负责反垄断执法的机构,同时承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日常工作。

时隔三年后,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体现了国家对反垄断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切实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促进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规范健康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竞争环境。据新华社

■解读

标志着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迭代升级

昨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人社部网站此前发布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任国家反垄断局局长。随着反垄断工作成为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我国反垄断监管力量正逐步充实,反垄断不断深入。专家表示,成立国家反垄断局,标志着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迭代升级,它不仅有利于全面整合与优化组合现有的反垄断执法资源,而且充分体现了反垄断强化监管机制的常态化与长效化趋势。

有助于形成统合型反垄断执法体系

在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之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三个部门分别承担相应的反垄断执法工作。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反垄断执法机构“三合一”,由市场监管总局承担反垄断统一的执法职能。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表示,成立国家反垄断局,意味着中国政府对反垄断事业更加重视,职能更加突出,地位更加提升,“尤其是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其他国家往往都是以国家反垄断部门的名义,而我国是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的名义,显得地位不对等,实则不是这样的,挂牌新机构就显得名正言顺了”。

多位专家认为,国家反垄断局挂牌,系中国式反垄断的里程碑事件。

戚聿东称,挂牌成立国家反垄断局的做法是一举多得的举措,颇具中国特色和聪明智慧。

“当前,在中国、美国、欧盟三大反垄断法域,公权力机关都在强化反垄断监管与革新反垄断执法机制。在这一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国家反垄断局挂牌,实质上是国家反垄断监管力量在执行力、专业化层面的迭代升级。”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巍表示,国家反垄断局挂牌有助于形成以国家反垄断局为主导的,涵盖网信办、工信部等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的统合型反垄断执法体系,而且有利于完善我国反垄断执法的国际协作机制。

需制定行业性、部门性反垄断监管规则

反垄断第一次走入公众视野,还要追溯至始于2010年前后的“3Q大战”,腾讯与奇虎360“明星产品”之间的“互掐”揭开了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的序幕。

到2020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新规。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下称《反垄断指南》),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依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反垄断指南》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方面对平台经济领域做出规定,这意味着,“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互联网“老大难”问题将被严肃处理和解决。

约三个月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印发《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伴随反垄断法律制度体系落地,一个反垄断监管新时代正在到来。

我国系统性研究反垄断法领军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教授王晓晔表示,平台经济是大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国内GDP的三分之一。当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平台上商家、用户、消费者越来越多,它的规模效应将非常明显。随着行业向集中趋势发展,一方面给用户带来了好处,另一方面垄断性随之而来,“二选一”的问题也来源于此。

她指出,反垄断执法机关应该关注数字大平台为消灭潜在竞争对手而并购一些初创公司的情况,同时也要看到数字大平台的排他性行为。

翟巍称,此次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挂牌)标志着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迭代升级,不仅有利于全面整合与优化组合现有的反垄断执法资源,而且充分体现了反垄断强化监管机制的常态化与长效化趋势。

针对如何继续推进反垄断立法,强化反垄断共识的问题,翟巍表示,一方面,需要通过修订《反垄断法》方式,使反垄断法的实施机制能够契合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从而有效规制大数据杀熟、恶意封禁等新型垄断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尽快制定行业性、部门性反垄断监管规则,厘定不同行业、部门的反垄断实施细则,以强化对不同行业的企业的反垄断合规指引,从而塑造各行业公平有序的竞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