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十六城剧透“十四五”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数量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十六城剧透“十四五”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数量

发布时间:2021/11/06 新闻 浏览:181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至少已有16个城市公布“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数量。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多家银行对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政府要发挥好作用,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主体和银行搭建好沟通平台,积极争取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

得益于政策面的“精准护航”,近两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无疑驶入“快车道”。尤其是对于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中的无房新市民、青年人来说,距离实现“租房自由”似乎更近了。

住建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40个重点城市计划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共93.6万套。仅前9个月份,40个城市已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72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6.9%,完成投资775亿元。其中,南京、无锡、宁波、佛山、长春、南宁等6个城市已完成年度计划。

“经过多年的市场实践和经验积累,租赁住房行业愈发趋于理性且规范发展,尤其是在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下,其运营逻辑进一步清晰且形成闭环。”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可以说,当前住房租赁市场的供需两端已进入相互促进的正循环状态。所以从下一步来说,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补砖头”,即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有效供给,以满足市场需求。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印发后,特别是7月22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推动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如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等在广泛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因城施策,采取新建、改建、改造、租赁补贴和将政府的闲置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加供给,科学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广州计划新增60万套(间)、深圳计划新增40万套(间),均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5%左右。北京正在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比将不低于30%。杭州、西安“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均为30万套(间),成都、厦门、武汉为25万套(间),宁波、佛山为20万套(间),济南、福州、长沙、苏州为15万套(间),南京12.5万套(间)。

从供给方式上看,《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从深圳住建局了解到,为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深圳住建局组织起草的《关于既有非居住房屋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拟实行“非居改保”,即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酒店)、厂房、研发用房、仓库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赵然认为,作为楼市调控“标杆城市”,深圳此次在住房租赁行业政策落地执行方面走在了各城市的前列。从政策内容看,可以说完整度高、落地性强。覆盖了非居住房屋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各个环节,兼顾供给、需求、监管三方面,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有益探索,后续有望为其他城市提供可借鉴的样本经验。

记者注意到,为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进一步发展,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已于10月1日起开始执行。此外,从金融机构角度来说,多家银行亦对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随着后续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的不断加大,大量新市民可通过租赁的方式有效解决居住问题,同时由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在租金层面存在一定优势,对于租户而言,“安全感”也会更强。从这一角度来说,或会延迟其购房时间,进而对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起到较好地平抑购房需求快速增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