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以专业立身 做懂工程的成本人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以专业立身 做懂工程的成本人

发布时间:2021/11/04 新闻 浏览:171

“成本工程不分家,我喜欢去工地学习施工工艺,实践才能出真知”,这是碧桂园北京区域成本管理部刘丽红常说的话。自2017年3月作为碧业生入职以来,从职场新人成长为区域成本部造价负责人,刘丽红用了4年时间,立足专业、发挥价值,通过横向多岗位轮岗学习,持续提升自身竞争力。

因为热爱,奔赴造价师的“理想之城”

作为一个极度细分的专业领域,造价管理因为专业精细化程度高,隐于项目工程开发背后,一直以来大众对其了解甚少。随着电视剧《理想之城》的开播,造价管理人员才被推到荧幕前端逐渐被更多人了解。其实,在项目工程的背后,不仅有工程建设人员在前线奔赴,也有造价人员用专业力量在后台全程把控。造价管理是项专业、严谨且细致的工作,对于从业人员的基本功、职业道德和抗压能力有着严格要求。一名优秀的造价师往往从基层扎实做起,踏实成长,以便在未来处置复杂工作时胸有成竹。而科班出身的刘丽红则在毕业时坚持自己的初心,以造价师的岗位作为事业发展的开端。

“我希望去一个大平台,学习企业精细化的成本管理,通过实战相结合,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研究生毕业后,面对多家公司给出的橄榄枝,她最终选择了碧桂园。在她看来,碧桂园的成本管控模式,形式先进、制度体系完善、贴合业务和市场需求,是一个能让人快速成长的企业。“碧桂园对于很多做成本管理的人来说,就像是理想之城,能进入这个平台工作是很多人的梦想,也包括我。”

把握机会为自己赋能成长不设限

不同于在学校里系统学习专业课程,工作岗位上的造价工作琐碎、复杂,如何在繁琐工作中进行技能沉淀、自我成长是摆在刘丽红面前的一道坎。

作为校招生入职碧桂园后,刘丽红参加了多场培训,对于房地产开发周期上的各业务有了详细认知。除了系统培训外,刘丽红还进行了多次横向轮岗,全成本、招标、土建工程师等岗位都进行接触,广撒网、多学习成了工作常态。“刚入职那两年,赶上同期施工项目比较多,晚上10点下班也是经常的事情,但对于个人苦练基本功、快速汲取专业知识却是有很大助益。”和许多碧业生一样,刘丽红享受着企业平台提供的轮岗、培训机会,同时也不忘在基础性工作中总结提升。

在基层积累了两个完整的项目造价管理经验,刘丽红跟随项目开发节奏,逐渐开始独立完成各类专业工程。从清单标底、暂定价、进度款、签证变更到预结算的业务。她深知做好地产的成本管理还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和数据处理能力,于是深入学习全成本、吸收管理理念、吃透套表数据、研究设计原理。日复一日的钻研与积累帮助刘丽红收获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业务能力,对建安成本数据指标能精准研判,小到人、材、机、各项经济指标,大到项目的总成本,她都能如数家珍。

以目标激励自身,以专业收获尊重,以践行获得成就。正是基层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技能的沉淀提升,让刘丽红成长为成本管理部的中层管理者。作为管理者,她带领团队夯实造价管理工作、搭建造价业务管理体系,为区域造价业务做好把关。

在管理岗位上,不仅需要专业技能做支撑,沟通能力和管理能力也需要不断提升。“现在每天处理的流程很多,涉及到多个横向部门,必须认真且高效审核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及时处置完成。”依托于长期实践经验,刘丽红不但可以精准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内外部沟通方面,同样做到游刃有余,很多时候甚至在问题发生前就能前置做好规划,防患于未然。

探索的路上一如既往做懂工程的成本人

T恤、牛仔裤、板鞋,简单利落的穿搭是多数房地产成本姑娘的日常形象。在刘丽红的车里经常放着一双板鞋,鞋面泛旧,鞋底边缘有些许泥土。这是她去工地常穿的一双鞋,因为不确定出差行程,她索性就把鞋放在车里以便随时去项目工地。

“纸上得来终觉浅,做好成本工作必须非常了解施工工艺。只有去现场深入了解实际施工工法、施工难度之后,才能核算出符合市场水平的价格。”要成为一个懂工程的成本人,是刘丽红给自己定下的职业发展目标之一,她也是这样做的。

成本工程不分家,在处理成本管控工作时,刘丽红经常把自己视作项目的“伙伴”,而不是单向管控者。在她看来,双方是相互依托的关系。遇到项目存在商务问题时,她总能结合项目现场实际情况,根据各项目的横向数据水平,灵活沟通,用专业将卡点攻破。

在城市,每座建筑都体现着工程人对于理想的追逐和见证。建筑设计师为建筑创造了和而不同的结构美,建筑工程师搭建了坚固的骨架,而造价工程师则深度联动各方,把造价管理贯穿在每一项工程材料与施工工艺中,小到每一根钢筋、每一方混凝土,每一颗螺丝钉。

回顾自己在碧桂园的4年时光,刘丽红觉得坚持的动力不仅是因为碧桂园平台能够带来专业能力提升,还因为一份归属感。“阳光、简单、高效、务实,是我们成本团队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大家知识共享、互帮互助,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刘丽红说,未来,将继续保持初心,不断提升自己,以专业能力立身职场,做懂工程的成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