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前三季度保险业”剪刀差” 保费降1.3%赔付大增16%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前三季度保险业”剪刀差” 保费降1.3%赔付大增16%

发布时间:2021/10/30 新闻 浏览:180

天平的两端,同时增减重量方能保持平衡。不过,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的这种平衡被打破了。根据银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前三季度行业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3%,而同期的赔付支出同比大幅增长16%。

一边是保费的同比下滑,一边是赔付的大幅增长,保险业今年在承保端的压力可想而知。究其原因,综合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观点,人身险保费下降主要受宏观经济、消费者预期变化、保险营销员大幅“脱落”等方面的影响,财产险保费下降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赔付增加则主要是赔付延迟、保额提升、此前销售的短期产品集中兑付等几方面的原因。

产险寿险保费同比均下降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6514亿元,同比下降1.3%。分业务看,财产险保费收入为8782亿元,同比下滑4.77%;人身险保费收入为27733亿元,同比下滑0.13%。

纵向对比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是近5年同期唯一一次出现同比下滑,而赔付增长则是近5年同期增速最高。一降一升之间,保险业在承保端的压力剧增。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郭振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险业保费同比下滑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人身险保费同比下滑有多方面原因,包括保险代理人队伍难以增员、重疾险销量已经非常大且难以再大规模增长、监管趋严导致销售流程更规范更复杂等。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保费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消费者预期发生了变化,目前,居民财富正处于重新配置的调整期,而现有保险产品对于居民财富的配置缺乏吸引力,导致保费的负增长;同时,近年资本偏好也有所改变,寿险业持续发展的资本不足。

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行业车险保费收入为562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6亿元,同比下滑9.44%。由于目前车险在财险公司保费中占比过半,约为53.6%,其保费的明显下降必然拖累财险业整体保费收入。

从人身险来看,受人们对未来的预期等因素影响,保险作为可选消费,需求被明显抑制或延迟。同时,目前我国重疾险在健康险业务的总保费中占比近60%,而在重疾险定义更新等因素影响下,该市场增长乏力,抑制整体保费增长。此外,今年保险代理人大幅“脱落”也显著影响到保险销售。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据行业统计数据,全行业保险代理人已从900多万人降至400多万人。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葛玉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2022年,车险综改对车险保费的抑制将明显减弱,加上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明年财险业保费实现同比增长压力不大。而寿险业务要看如何尽快恢复个险渠道销售,稳定队伍收入、夯实队伍基础,这是摆在寿险公司面前的最大课题,寿险公司应尽快优化基本法考核、聚焦长期主义、在以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下优化产品结构和布局。

陈辉认为,保险行业要摆脱保费增长低迷的关键不在于宏观环境、监管政策、市场变化等外在变量,而在于内生变量,保险公司只能通过再定位、再规划、再出发来寻求变革与发展。

预计明年赔付增速仍将高于保费增速

在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同时,前三季度保险赔付同比大幅增加16%。究其原因,去年部分赔付延迟、短期寿险产品集中兑付、保险保障提升等原因被业界人士重点提及。

葛玉翔分析道,2020年疫情对出行和社交距离有一定限制,导致部分医疗险、车险、意外险等产品的赔付有所延后,去年同期尤其是去年上半年的赔付基数较低。同时,2015年至2017年间,寿险行业储蓄型业务新单保费增长较快,部分5年期左右业务在2020年至2022年之间逐步到期,满期兑付也将体现在“赔付支出”上,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赔付数据。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统计口径来看,2021年6月起,银保监会的月度经营数据不再包含被接管的险企,因此在计算同比数据时,前后口径所异对最终结果也有一定影响。

同时,还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行业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保费降、赔付升”的原因之一是保障金额的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保险业提供的保险金额达8315.8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24.4%。在保费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保额大幅提升,一方面是部分产品在价格不变或者下降的情况下提升了保障;另一方面是近两年保险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赠送了很多保险保障,尽管没有保费收入但会产生相应赔付。

未来,赔付高增长的现象还会持续吗?葛玉翔认为,综合考虑,行业2022年仍面临赔付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压力。

一方面,从财险来看,今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运行满一年后,所有存量保单均为综改后保单,因此,明年车险赔付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压力,但保费收入下降压力将得到缓解。

另一方面,从寿险来看,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年行业新单增速低迷,2021年起部分险企续期业务已出现同比下滑,预计明年人身险行业续期业务下降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新单保费难以快速恢复。因此,预计明年人身险保费同比仍有下滑压力,而赔付额受前期储蓄型业务到期的影响,预计赔付增速仍将高于保费收入增速。

整体来看,郭振华认为,仅看承保端,保险行业今年的经营绩效处于下滑状态,但他认为今年也很可能是行业底部,如果宏观经济向好,明年保险业的承保端指标将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