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发力推动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竞速“大零售”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发力推动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竞速“大零售”

发布时间:2021/09/06 新闻 浏览:199

零售业务已成为当前各大银行竞争的主要业务条线。2021年半年报显示,多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零售业务取得新突破。多位银行高管日前强调,将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继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以金融科技赋能零售业务。

零售业务营收持续向好

从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来看,截至上半年末,工行、建行、邮储银行、中行、招行等银行AUM超过10万亿元。其中,工行个人金融资产规模16.6万亿元,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上半年,多家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取得较快增长。例如,建行实现个人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722.28亿元,增幅达10.07%,主要是利息净收入增幅较大;邮储银行实现个人银行业务收入1101.96亿元,同比增长14.11%;招商银行实现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902.13亿元,同比增长14.51%。

从营收贡献度来看,零售业务已成为多家银行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上半年,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9.90%,同比提升3.91个百分点;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2.13亿元,同比增长10.9%,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8.1%。

根据麦肯锡中国银行业模型分析,中国零售银行业务的总体营业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1.6万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2.6万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达11.9%,高于行业整体8.9%的增长率水平。与之对应,零售业务对中国银行业整体营收池的贡献度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29%上升到2019年的33%,未来有望在2025年达到38%。

多位银行高管强调,下半年将继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强调,在零售业务方面,要打好零售增幅“组合拳”,优化代发业务考核机制,提高获取零售原动力资金的能力,同时丰富零售产品货架,做大零售AUM规模,带动零售存款提升。

中信银行提出,将构建以“大财富”为主体的“大财富-大资管-综合融金”价值链,到2023年,零售业务营收在全行占比要超过50%。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介绍,该行零售营业收入、零售中收占比持续提升,今年8月下旬,该行表内零售贷款规模历史上首次超过对公贷款规模。

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

银行零售业务取得较快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撑,未来继续推动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表示,数字化增长将成为零售银行未来5年的主轴。规模增长不再是唯一标准,以客户为中心、通过科技引领和数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谈到金融科技如何赋能零售业务,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表示,一是拓展了银行的服务边界,通过构建场景金融生态圈闭环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提高客户黏性和交叉销售成功率,提升服务长尾客户的投入产出效益。二是数字化降低获客成本,提升营销效率和营销收益率。三是数字化风控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提升风险识别准确率。

多家银行强调,将持续推进零售业务数字化转型。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将依托数字化赋能深入推进网点转型,提升网点营销效能,加强在城市新区、城乡结合部、经济强镇和金融需求迫切地区的网点覆盖,同时强化以掌银为主、微银行和远程银行为辅的线上渠道效能整体发挥,突出抓好高频场景建设,加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