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发布时间:2023/12/14 财经 浏览:1754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间,中电金信商业分析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娜在主论坛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中电金信《金融数据资产运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及源启·数据资产运营平台。白皮书聚焦于数据资产运营体系构建与实践落地,就金融行业数据资产运营的策略和路径给出建设性思路。

金融行业数据资产运营面临三大难题

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数据是企业的核心战略资产”已然成为社会共识。然而金融行业数据资产运营目前普遍存在锚不定,缺少企业级数据战略,业数融合不足;“驱不动”,缺少业务和运营思维,以技术为驱动的推进模式,缺乏升级活力;“配不对”,数据资产运营没有形成闭环机制,高质量数据供给不足,导致供给和需求错位匹配等诸多问题,金融行业要想充分挖掘数据潜能,更好的实现数据驱动和数据资产入表,离不开数据资产运营在背后的“百炼成金”。在中电金信重磅发布的《金融数据资产运营白皮书》中从数据资产运营的“道”、“法”、“术”出发提出解决方案,旨在破除影响数据价值发挥的阻碍和壁垒,激活数据潜能。

解决之道,数据战略规划咨询体系

数据作为新兴生产要素,是核心战略资源,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在数字经济环境下,企业应制定业务、技术、数据三位一体的战略规划,设计数据战略蓝图。明确数据驱动的战略愿景,制定数据治理、数据资产管理与运营、数据应用等各项能力举措,实现从筑牢数据基础到畅通数据共享,再到数据增值赋能的进阶提升。并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路径,不断深度挖掘数据要素潜力,提升数据资产价值,以全面赋能业务领域,实现降本增效和创新。

(数据战略规划咨询体系)

解决之法,数据资产运营方法论

数据资产运营是落实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通过不断地实践积累和思考,中电金信提出以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为核心的数据资产运营方法论。往下扎根,是指数据资产运营作为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环节,其需要以良好的数据治理作为保障。没有数据治理体系作为保障,数据不但不能转变为企业资产,还很容易让企业陷入“数据沼泽”的陷阱。向上结果,是指数据资产运营要始终以数据价值释放为中心,关注数据用户的使用满足度,让数据可信、可见、好用、可评,不断适应和满足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各类数据资产需求,使数据资产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中电金信提出以“治、盘、用、活、评”为核心的数据资产运营的闭环流程,以运营的方式实现供需闭环反馈和迭代优化,变数据“囤起来”“用起来”,持续释放业务价值,实现对数据资产的清晰认知、完整盘点、高效利用、活性管理和综合评价。具体到落地实施方面,数据运营工作重点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以数据消费者为中心重塑运营模式、以用促给持续构建闭环管理机制、加强数据精细化管理落实降本增效、践行责权利对等文化驱动良性循环等。

往下做好治理、向上促进价值释放,同时借助完善的数据资产管理和运营体系,数据应用才能从业务视角出发,更加百花齐放。

(中电金信数据资产运营方法论)

解决之术,源启·数据资产运营平台

而源启·数据资产运营平台作为数据资产运营体系的技术支撑,能够支撑资产服务多样化、运营分析可视化、技术赋能AI化,助力解决业务数据无法统筹管理、数据应用场景无法追踪、用数“看不懂”和“找不到”等难题。

(源启·数据资产运营平台)

中电金信深耕金融数据资产管理及运营领域多年,凭借对金融数据资产的深刻理解及实践经验,研发自主创新的咨询方法和产品体系,能够为用户提供包括数据战略规划、资产运营体系设计、数据资产平台建设、数据资产盘点、资产现场运营等完整的数据资产运营方案。目前中电金信大数据团队已经为超过200+客户提供数据服务,包括6家国有大型银行、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100+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90+其他金融机构等,覆盖客户大数据平台或数据应用系统建设。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变化,数据资产运营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未来,企业需要更加注重数据的活性管理和综合评价,释放数据价值。同时,中电金信也将在数据资产运营领域持续创新,结合数据能力优势,帮助金融机构推进数据资产的创新实践,真正实现数据资产化、数据要素化,打造金融机构数字时代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