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降水总量7.17亿立方米 此轮降雨对旱情有缓解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降水总量7.17亿立方米 此轮降雨对旱情有缓解

发布时间:2023/07/14 财经 浏览:84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7月11日至13日全市出现的这次明显降雨过程,为北京增加了1.99亿立方米水资源量,起到了缓解旱情的作用。

据水务部门统计,截至7月13日1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3.7毫米,全市降水总量7.17亿立方米,北京市内形成水资源1.99亿立方米(地表水0.51亿立方米,地下水1.48亿立方米);蒸发0.24亿立方米;土壤入渗量6.42亿立方米(包括地下水)。受降水影响,北运河流域涨水较明显,永定河流域妫水河、潮白河流域怀沙河、怀九河、雁栖河、蓟运河流域泃河出现小幅涨水过程。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雨势平缓,强度不大,全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较降雨前相对增加13.9%,对于缓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具有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此次降雨,市水务局多次部署水务系统应对工作,根据最新气象预报,实时滚动更新发布水情预报,重点提醒降雨落区及排水集团、河湖管理单位做好中小河流洪水、积水内涝防御和河道水面清洁等工作。水库水情方面,目前全市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雨前,全市实施厂、网、河腾容,提前降低河道水位,加大再生水厂抽升能力。雨中,水务部门精细实施城区雨洪调度,启动46座雨水泵站,累计排蓄雨水7.7万立方米。其中,龙潭西湖调蓄池调蓄雨水2.115万立方米;凉水河开启南分洪道闸实施南分洪,最大分洪流量20立方米每秒;北关拦河闸最大下泄流量63.5立方米每秒,北关分洪闸最大分洪流量达85.5立方米每秒。

雨后,相关单位及时开展城区河道水环境保障工作,加大河道巡查及保洁频次,跟踪研判水质变化趋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营造良好河湖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