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超320亿元 外资看好中国资产配置潜力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超320亿元 外资看好中国资产配置潜力

发布时间:2022/11/22 财经 浏览:75

外资投资A股市场热度持续回暖。日前,北向资金结束了此前持续多个交易日的净卖出态势,单周净买入金额超过300亿元,创下年内第二的纪录。从行业来看,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大消费、大金融类行业为北向资金本轮加仓的重点。与此同时,多家外资机构对中国股市可能展现出的投资前景表示乐观,认为中国资产配置比例具有提升潜力。

北向资金重点加仓大消费等领域

在经历了10月的大幅净卖出之后,进入11月,北向资金净卖出额不断收窄,近日则出现明显回流态势。

据Wind统计,截至11月18日收盘,11月以来的三个交易周中,北向资金分别净买入-50.11亿元、54.00亿元以及322.83亿元。其中,11月14日至18日当周,北向资金连续五个交易日均为净买入,周内净买入金额位列全年44个交易周中的第二位,仅次于今年6月10日所属交易周的368.30亿元。月度数据则显示,与10月净卖出573.00亿元相比,截至11月18日,北向资金11月净买入已达416.84亿元。

在本轮的大手笔“扫货”中,北向资金重点加仓了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等行业,周内净买入额分别为66.74亿元、48.41亿元、40.52亿元。此外,银行、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也获得北向资金周内20亿元以上的加仓。而北向资金减持较多的行业则分别为基础化工、公共事业、国防军工等。个股方面,当周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前五位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紫金矿业,净买入金额均在1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北向资金回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经济稳定增长预期进一步明确。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表示,10月份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持续保持恢复态势。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

与此同时,在企业纾困政策持续落地、经济金融数据稳步复苏、国际局势缓和等因素影响下,11月以来A股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态势。截至11月20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月内分别上涨7.04%、7.53%和5.50%。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共有30个月内保持正增长,10个行业指数月内涨逾10%,传媒、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

从近年情况来看,尽管在市场行情波动的背景下,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也有所分化,但整体仍然保持净买入态势。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0日,2022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合计为365.95亿元。此前的2016年至2021年,北向资金均保持净买入态势。

外资机构持续看好中国资产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推进,政策信号密集释放,外资机构对于中国资产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近段时间,多家外资机构均表示,当前中国股票具有估值吸引力,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

高盛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表示,维持沪深300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的“增持”评级。高盛预计,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回报率将高达16%。若计入汇率因素,回报更是高达19%和21%。与此同时,高盛还将中国香港市场评级从减持提升至市场权重。

美国资管巨头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也表示,中国股票市场中的投资者情绪以及股市整体估值目前已处于历史低位,低迷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相对全球其他市场,其对于中国股市可能展现出的投资前景表示乐观。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安德鲁·麦福睿也表示,当下,多元资产的组合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国资产配置比例具有提升潜力。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则公开表示,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中国经济正步入正常化轨道,商业、投资、消费和服务活动都已回暖。由于生产企业能够灵活适应供需的快速变化,生产水平得以回升,这将降低供应链风险,提升跨国企业的成本效率。在其看来,近期中国股市的波动,很大程度上不是因基本面而起,而是由情绪主导的,因此任何利好因素都可能引发市场反弹。

与此同时,尽管三季度A股市场波动较大,但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多家外资机构早已逆市加仓A股。以持仓证券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摩根大通银行、美林证券、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以及高盛集团三季度持有数量相比二季度分别增长39只、29只、18只和15只。具体来看,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分别大手笔加仓再升科技和无锡银行1657.14万股、1510.86万股,高盛集团、美林证券分别加仓回天新材879.18万股、332.84万股,高盛国际同时还加仓玲珑轮胎229.77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