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强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强

发布时间:2022/09/24 财经 浏览:84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带动美元指数升至20年新高。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即跌破7.08关口,报7.0801,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266个基点。对此,业界专家分析,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回暖支持下,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望保持稳定。

跌破7.08关口后,2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度跌至7.0967。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跌幅达到11%左右。中间价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9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798,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62个基点。在中间价出炉后,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走低,一度跌破7.1关口,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

在本次美联储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最高冲至111.83,继续创出2002年以来新高,非美货币普遍下跌。

针对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李晓峰点评认为,考虑到当前中美通胀形势存在根本差异,美联储快速加息不会带动国内货币政策跟进收紧。着眼于引导宏观经济回稳向上,下一步国内货币政策还将延续宽松取向,不过在美联储快速加息背景下,监管层会更加关注内外平衡,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下一步政策宽松的节奏和幅度会更加慎重。在经济基本面回暖支持下,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价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快速贬值风险不大,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有望保持稳定。

近期,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在“7.0”关口持续波动,并陆续先后“破7”,引发市场关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这主要是受到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随着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与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而且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

“中国对于7.0这一点位的波动容忍度有所增加。”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弱主要是受美联储强加息影响。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将阶段性承压,但是鉴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国际收支平衡、有完善的汇率调节工具和充足的民间外汇,人民币汇率不具备趋势性大幅贬值的条件。在调节人民币过度升贬值的问题上,监管部门具备较充裕的管理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启动汇率中间价逆周期因子、调整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发行离岸央票、调节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