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工信部:二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8%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工信部:二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8%

发布时间:2022/07/21 财经 浏览:152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7月19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和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介绍2022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记者:受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工业生产遭遇短暂冲击,但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工业的宏观经济“压舱石”作用?工信部下半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提振工业经济?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还是比较严峻复杂的,各方为促进经济的平稳增长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前两个月工业经济超预期增长,实现了平稳开局。3月份以来,工业经济遭遇了突发性冲击,一度出现了大幅波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果断决策,国务院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宏观层面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工信部和有关各部门把工业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加快稳经济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各部门联动推动了政策的应出尽出,靠前发力,各地方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守土尽责、抓好落实。企业克服困难,加足马力、稳定生产。各方面协同作战,齐心协力,实现了5、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和3.9%。特别是6月份制造业PMI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新回到荣枯线的上方,这也非常不容易。应该说,工业经济的企稳回升呈现恢复增长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也充分发挥了宏观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有几个点:

一是从制造业占GDP的比重来看,二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28.8%,比2021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信号。从投资贡献来看,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7.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3.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也体现出来了。工业出口迅速由降转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装备制造业快速回升,特别是6月份对整体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了七成,装备制造业发力比较大,说明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在工业体系中的作用逐步体现出来。

总的来看,上半年工业经济顶住了冲击和压力,经受了考验,成绩实属不易,有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体制优势,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消费潜力也在逐步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我们相信,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不会改变,而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内外部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全球经济放缓、通胀高企,不可避免对贸易需求、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影响,所以我们面对的,特别是下半年面对的压力还比较大,也比较复杂。

下一步,我们还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采取几项措施:一是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特别是提振工业经济的系列政策要加快落地落实,支持各地政策措施要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对工业稳增长的专项督导,要对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和投资等主要指标进行监测,要建立完善的通报制度。持续加强政策解读,要惠及各类企业,使企业得到更大的实惠,坚定他们发展的信心,提振市场的预期。

二是引导扩大投资消费需求。“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始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行业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已经开始启动。特别在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尽快启动开工。同时,加大消费的引导作用,刚才谈到要组织“三品”全国行活动,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用一系列措施引导消费,扩大投资。

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使企业稳产达产,恢复产能,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特别在重点产品的保价稳价上,大宗产品供需对接上,我们建立了“红黄蓝”预警机制,使大宗产品、上游原材料等供应及时到位,同时做好“三夏”“秋冬种”用肥保障工作。

四是加大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总的来看,中小企业还是存在一定困难,我们要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特别是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开展综合督查,使政策落地。同时,要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要加大惠企政策,提高精准服务,现在中小企业需要更多精准性的政策落地见效,这方面要继续下好功夫,这是下半年重点要采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