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货币财政齐发力 流动性料保持合理充裕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货币财政齐发力 流动性料保持合理充裕

发布时间:2022/06/08 财经 浏览:107

进入6月,中国人民银行上缴结存利润或进入收尾阶段,市场关心近期资金面宽松的状况能否持续。业内人士表示,地方债加快发行及半年考核等因素,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扰动,但预计不会改变流动性持续充裕的格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继续协同发力,资金面仍会保持总体稳定偏松态势。

资金供求压力总体有限

展望6月,专家表示,流动性供求压力总体有限,不会改变近期持续充裕的格局,但个别时点可能发生局部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短期内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理由在于,局部疫情冲击尚未完全消除,实体融资需求也未见显著恢复。在经济基本面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仍有必要维持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财政支出也将保持一定强度,均有利于流动性维持充裕态势。

考虑到财政收支、现金走款和银行缴准等因素,东吴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勇预计,6月流动性供求缺口在1000亿元左右,规模比较有限。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提示,6月10日前后,人民银行或完成上缴结存利润,6月下旬存量留抵税额将基本退还完成。在财政资金加速支持和人民银行等部门配合下,资金面仍然会维持充裕状态。

“6月属于季末月,一般财政支出力度较大,会形成大额流动性供应,流动性供求压力整体不大。”明明分析,由于财政支出往往集中于月末几天,因此也不排除月中缴税或政府债缴款引起资金面发生短时波动可能性,且季末时点跨季资金需求增大也可能使资金面暂时承压。

孙彬彬称,6月政府债供给压力值得关注。按照目前情况看,专项债发行加速推进,6月政府债净融资可能达到1.1万亿元,接近历史高位。

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流动性关键仍取决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如何协同。孙彬彬称,后续要维持财政收支平衡,进一步补充财政资金是大概率事件,发行特别国债存在较大可能性。在人民银行几近完成上缴结存利润的情况下,后续财政政策加码或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影响。不过,在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会继续协调联动,总体资金面会保持稳定。

展望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表示,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总量的合理充裕。提早完成上缴结存利润。

“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力度为困难行业、企业和人群纾困,促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