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启动俩月 年终奖计税两种方式差别大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启动俩月 年终奖计税两种方式差别大

发布时间:2022/05/01 财经 浏览:147

3月1日起,2021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启动,汇算时间至6月30日。随着进程近半,不少居民都已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或网页端办理了汇算申报。由于情况不一,有的人收到了真金白银的退税款,有的则需补缴相应税费,年度汇算“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年终奖选择哪种申报方式更划算?之前缴过税了为什么还要补税?针对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税务部门进行了详细解答。

年终奖计税哪个实惠选哪个

在2021年度个税汇算中,纳税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单独计税和合并计税中进行“二选一”。那么两种计税方式,如何选择更实惠呢?

税务部门表示,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时,可以查看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是否高于并入综合所得的税率,如果高的话,就选择并入综合所得,反之则选择单独计算。

为此,记者算了一个简易的账。

员工王先生在扣除三险一金和专项附加扣除后,月薪1万元,年终奖3万元。那么,如果年终奖单独计税,适用3%税率,年终奖应纳税额为900元。而全年工资适用10%税率,减去速算扣除数,最终为3480元。两者相加,就是年度纳税额4380元。如果合并计税,那么年薪12万元加上3万元年终奖,减去6万元起征点,适用10%税率,再减去速算扣除数,全年纳税额为6480元。对王先生而言,年终奖合并计税要比单独计税多缴2100元。

另一位张先生月薪6000元,年终奖10万元。那么,如果单独计税,适用10%税率,再减去速算扣除数,年终奖应纳税额为9790元。而全年工资适用3%税率,应纳税额为360元。两者相加,年度纳税额为10150元。如果合并计税,全年纳税额适用10%税率,为8680元。对张先生而言,年终奖合并计税反而会节省1470元。

可以看到,不同情形中两种计税方式的纳税额有明显差别。“最简便的就是在个税APP里两种选择都试一试,哪个实惠选哪个。”税务部门表示。

住房贷款利息扣除只享一次

目前,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一共有七项,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和今年新加入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其中,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是纳税人本人或其配偶单独或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税务部门提醒,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如果是父母和子女共同购房,能否既由父母扣除,又由子女扣除呢?答案是否定的。税务部门表示,如主贷款人为子女的,由子女享受扣除;主贷款人为父母中一方的,由父母任一方享受扣除。

“该补不补”将被加收滞纳金

之前都缴过税了为什么还要补税?办理年度汇算时,不少人有此疑惑。这就要从年度汇算的机制说起。

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综合所得,需要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这就是年度个税汇算制度。这项制度使得一个纳税年度内同等收入水平的人税负相同,促进分配公平,是国际通行做法。

一般来说,纳税人除工资薪金外,还有其他三项所得的,各项收入加总后导致适用的税率高于预缴时的税率,就会产生补税。办理年度汇算有补有退都是正常情况。

税务部门提示广大纳税人,距年度汇算截止日期还有约两个月,纳税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办理。同时,不要轻信网上各类“退税秘笈”,务必如实填报年度汇算相关退税数据。年度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汇算期结束后未申报并足额补缴税款,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