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三桶油”会师A股 中国海油总市值超6500亿元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三桶油”会师A股 中国海油总市值超6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22 财经 浏览:137

4月21日,中国海油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募资金额约为280.8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发行价格10.8元/股,开盘后股价瞬间拉涨至15.55元,涨幅44%,达到主板新股上市首日最大涨幅限制。截至收盘,中国海油报13.79元/股,收涨27.69%,总市值为6515亿元。

这意味着,继三大运营商之后,“三桶油”也在A股会师。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相比,中国海油在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上存在一定差距,但获利能力较为突出。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及天然气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及生产商之一,中国海油于1999年在香港注册成立,并于200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超过300个商业发现,现有油气田超240个,年净产量从2000年的88百万桶油当量增至2021年的573百万桶油当量;净证实油气储量从2000年的17.6亿桶油当量增至2021年的57.3亿桶油当量。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该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生产技术体系。2021年6月,中国海油自主研发设计、建造和投产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拥有三项世界首创技术,标志着中国海上油气自主勘探开发实现了向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海油低碳转型步伐正在加快。一方面,着力提升天然气产量占比,推广岸电工程实施,加大节能减碳新技术应用;另一方面,依托自身海洋资源开发的能力优势,积极探索新能源发展机会,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加快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项目建设。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中国海油计划获取500万至1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资源,实现装机150万千瓦,以及500万千瓦的陆上风电及光伏资源,投产50万至10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中国海油对新能源业务的投入将达到全年资本开支的5%至10%。

在注重业务发展的同时,中国海油在国内外同业公司中保持了成本竞争优势,2019年至2021年毛利率分别为44.52%、37.32%、50.6%。2021年净利润约703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高油价之下,今年该公司业绩依旧可期。根据上市公告书,中国海油预计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90亿元至830亿元,同比增长32%至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40亿元至280亿元,同比增长62%至89%。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海油的勘探空间与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值得期待,有望打开更大的盈利空间,这也是诸多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自港股上市以来,中国海油已累计分红3542亿港元。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在A股上市以后,公司将继续保持透明披露,坚持每年发布五次定期信息,继续保持与市场密切沟通,坚持每年组织两次业绩路演,继续保持与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红利,坚持每年两次现金分红,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