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央行: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

发布时间:2022/03/26 财经 浏览:168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昨晚发布,央行当日召开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称,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

今年,人民银行将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巩固形成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继续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进一步筑牢反假货币工作防线。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持续完善设计和使用,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框架。

2020年10月,数字人民币进入“10+1”试点阶段,逐步携手互联网平台,围绕贴近百姓生活的小额高频消费场景展开丰富探索。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截至去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875.65亿元,试点有效验证了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展基本实现多样化、不断拓展,交易金额迅速增长。今年,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上线带动了互联网平台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活跃度。今年以来,约850万消费者参与了美团在全国“10+1”试点地区发起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试点活动,累计带动民生消费约64亿元。

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有望很快亮相。据公开资料梳理,目前已有十余个省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数字人民币”。近日,央行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联合发布声明,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