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月CPI环比略涨 同比涨幅平稳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2月CPI环比略涨 同比涨幅平稳

发布时间:2022/03/11 财经 浏览:147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2月份,受春节因素和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等共同影响,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从环比看,食品中,鲜菜、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6.0%、4.8%和3.0%,鸡肉、鸭肉、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在0.3%至1.4%之间;猪肉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4.6%和3.7%。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8%,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6.2%、6.7%和1.3%。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CPI环比涨幅显著低于过去几年的春节月份,一方面由于猪价仍在下行通道,另一方面,核心CPI修复力度有限。

从同比看,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2.5%,降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9%和26.3%,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

中泰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表示,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在2月CPI的0.9个百分点的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贡献约1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国际能源价格波动带动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

展望后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虽然猪肉平均批发价依旧承压,但是在2021年同期基数大幅下行3.5个百分点的背景下,预计3月猪肉价格当月同比大概率在2月的基础上上行。另外考虑到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因素影响,预计3月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当月同比大概率在2月的基础上上涨。据此,他预计3月CPI当月同比将在2月的基础上上行。

“往年3月多是春节后消费淡季,物价环比走弱,但今年春节较早,因此3月物价下跌幅度应当弱于往年,叠加近期石油价格上涨,终端消费的汽油价格也将不断调整指导价,3月物价有较强支撑。”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