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林志杰:科学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推动共同富裕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林志杰:科学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3/09 财经 浏览:151

当前,推动共同富裕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一道必答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十四五”规划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如何才能加速推进共同富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重要的历史阶段中,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实现有着密切关联。

数字经济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是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数字平台市场价值总额12.47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4.5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7.25%。从数字平台价值规模来看,中国数字平台市场价值3.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4.8%,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

林志杰指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字化转型驱动着生产方式的变革,要求企业进行绿色低碳的生产与发展,也是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林志杰表示,数字经济将会是今后一个较长时期中有效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人民富裕的新动能。但是,为了更扎实地推动共同富裕,需要切实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的科学与高质量。

林志杰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首先需要维护公平的竞争。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管治理、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亦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力保障。

其次,还需要激活创新活力。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手段、深入挖掘数据资源、建立完善的创新机制,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时,数字经济要发展,还需要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需要加快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建立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发展智慧农业、智慧乡村旅游等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通过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提升乡村经济效率,让乡村也能享受数字红利。最终,依托农村数字经济的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要发展,数字人才建设同样不容忽视。林志杰指出,人才是技术的载体,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我国需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数字人才引进机制、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对数字人才的培养、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专业型数字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我国仍拥有大量的农村人口,对农村人口数字技能的培养,尤为重要。通过数字人才的建设,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及共同富裕的实现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