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22年机械工业有望平稳向好 营收预增5.5%左右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2022年机械工业有望平稳向好 营收预增5.5%左右

发布时间:2022/02/23 财经 浏览:177

2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21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信息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随着稳定宏观经济的政策逐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相继启动,机械工业运行环境将持续改善、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2022年机械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增速预期达到5.5%左右。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1种主要产品中,超七成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其中,汽车全年产销量在连续三年同比下降后实现增长,分别完成2608万辆和2628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全年产销量分别为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

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为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2021年机械工业能源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5万亿元,同比增长22.04%。其中能源输送与储存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速接近30%、利润总额增速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机械工业对外贸易持续高速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04万亿美元,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其中出口总额6765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创历史新高。“2021年机械工业外贸出口结构也持续优化。从产品看,汽车零配件、低压电气设备等机械工业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显著增长。同时,汽车整车、工程机械整机等产品出口表现突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

不过,当前机械工业行业稳定增长仍存挑战。陈斌表示,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国际商贸物流不畅、全球供应链局势仍然趋紧等因素使机械工业对外贸易环境趋于严峻。国内市场面临总需求收缩、市场预期不稳,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减弱等压力。

陈斌表示,当前稳定工业经济举措持续发力,“十四五”各类规划中已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相继开工,为机械工业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和稳定向好的市场需求,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原材料价格高涨、煤炭电力供应紧张、芯片供应短缺等不利因素,在2022年将得到缓解和改善。2022年机械工业行业运行有望实现平稳增长,实现利润总水平与上年持平,进出口贸易总体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