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1月加仓境内债券约700亿元 外资增持展现持续性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1月加仓境内债券约700亿元 外资增持展现持续性

发布时间:2022/02/16 财经 浏览:175

对国际投资者而言,人民币资产魅力持续释放。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较上月末增持约7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境外资金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力度,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看好。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外部流动性、利率水平逐步回归常态,外资购买人民币债券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连续第10个月增持

在部分投资者担忧外资流向变化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14日公布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持续性。

数据显示,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07万亿元,与去年12月相比,增持约700亿元,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0个月增持境内债券。另外,中央结算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央结算公司的债券托管面额增加500.71亿元至3.73万亿元,已连续38个月上升。

从券种结构看,境外机构持有的主要券种是国债。截至1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国债2.52万亿元,相比2021年12月末增加约700亿元,占比由61.3%增加至61.9%。其次是政策性金融债,托管量为1.08万亿元,占比26.6%。

1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市场的现券交易更加活跃,全月现券交易量约1.43万亿元,日均交易量约679亿元,均高于去年12月水平。

同时,更多境外机构正在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1月新增6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中美利差收窄影响可控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日前一度突破2%。在美国通胀数据持续“爆表”情况下,市场预计未来美联储会较快加息缩表,从而可能推动美国市场利率水平继续走高,进一步挤压中美利差。不过,考虑到利差对外资购债影响减弱、人民币汇率发挥稳定器作用等,机构认为不必过度担忧中美利差收窄的影响。(下转A02版)(上接A01版)相比海外债券,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仍具备一定吸引力。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约为2.80%、1.96%,相差84个基点。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表示,在中美利差方面,80至100个基点为“舒适区间”。“较高的中美利差使得我国债市对海外利率上行具备一定的抵御能力,且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短期内保持宽松。综合来看,美债收益率上升对中国债市的影响有限。”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

有专家认为,利差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正在减弱。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称,中美利差并不是影响外资购债行为的唯一因素。在全球政府债券利率上升的背景下,持有人民币债券可以起到分散外币资产估值风险的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在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中,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类的机构占比较大。这些机构主要选择政府部门发行的债券,稳定性较好。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外部流动性、利率水平回归常态,外资购买人民币债券的节奏将向疫情前回归,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步伐将更加稳健。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称,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及金融市场开放红利,将继续吸引国际投资者加大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