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锐财经)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2/01/24 财经 浏览:180

日前,为加快闽粤联网工程建设,南方电网工作人员在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进行高空走线,开展线路消缺工作。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促进闽粤两省电力互补余缺,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障能力。

由中国海油旗下海油工程公司负责建造的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首个核心工艺模块近日在青岛场地完工交付,该项目首次实现核心工艺模块加管廊模块一体化联合建造,标志着我国LNG模块化工厂建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1月19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央企业2021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2021年中央企业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完成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等目标。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021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国资央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经营效益持续增长、再创新高。

规模效益大幅增长,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去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5%,利润同比增长30.3%,净利润同比增长29.8%,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去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同比增长17.5%;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为94元,同比下降0.9元;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年末资产负债率为64.9%,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控制在65%以下的目标。

研发投入和投资稳步增长。去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房地产投资)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落实落地,新能源、5G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加大。

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去年中央企业的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税收贡献大幅度提高,去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

彭华岗表示,国资央企将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

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是关键一招。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七成目标任务,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

彭华岗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同时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去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同时,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截至目前,已累计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彭华岗表示,国资央企将重点做好对照目标任务抓收官、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着眼巩固拓展抓推广等三方面工作,确保三年行动决战决胜,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

努力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

“两增一控三提高”是中央企业2022年的目标任务。

“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即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

如何落实今年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

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跨周期调节工作的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实、早见效,掌握稳增长主动权。突出主责主业,压实保值增值责任,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落实企业防风险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坚持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对照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拔硬钉子、啃硬骨头,提升改革措施的针对性、穿透力,狠抓改革成效,以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推动一批重大攻关成果示范应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坚持强实业兴产业、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初级产品特别是初级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