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监管摸排险资运用现状 敦促机构整改压降化解风险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监管摸排险资运用现状 敦促机构整改压降化解风险

发布时间:2021/11/27 财经 浏览:186

随着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的提速,监管部门在放开前端的同时,加大了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监管部门近期正在业内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相关问题与风险整改有关工作,重拳出击保险资金运用违规乱象。

据了解,作为例行常规检查,今年上半年监管部门在保险行业开展了全面风险排查工作。监管部门在排查中发现,部分保险机构存在严重合规问题与风险隐患,且大部分问题与风险尚未完成整改,个别机构甚至轻视问题、整改懈怠。

为及早纠正问题、化解风险,监管部门提出了三点整改目标:一是各保险机构要对所有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与风险,逐一制定系统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违规问题,压降存量风险,严肃问责违规责任人和因未尽职履职引发风险的相关责任人。二是深刻剖析问题与风险产生根源,认真反思不足,以改促建、标本兼治。三是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重新审视资产分类合理性,防止高估资产和偿付能力,推动合理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据悉,此次整改重点具体围绕三个方面展开:确保违规问题全部整改合规;切实整改违规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夯实资产质量,压降化解风险。

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整改合规方面,主要聚焦于四个方面:资金运用模式、范围、比例方面,积极处置超投资范围资产,压降单一、大类资产投资比例至合规;资金运用托管方面,切实落实第三方全托管,特别是银行存款、未上市股权、不动产等资金运用未托管问题;不动产投资方面,限期整改违规投向商业住宅、未上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动产项目公司违规融资、超限融资等问题;资产质量真实性方面,落实保险资产风险分类制度,做到资产全覆盖,制定并落实与之相适应的计提减值制度等。

推进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根源性整改,也是此次整改重点。根据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彻底整改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法违规干预资金运用决策问题;彻底整改关联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挪用、占用保险资金问题;彻底整改通过化整为零、多层嵌套、通道业务、第三方股权代持、相互投资大股东等多种形式掩盖关联交易实质,为关联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提供质押担保、委托贷款、输送利益等问题;彻底整改变相突破规模限制问题,切实压降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比例至合规;切实整改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应报告未报告、应披露未披露问题;如实反映资金运用关联交易风险和损失,切实采取措施减少损失。

同时,各保险机构应在进一步厘清风险底数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存量风险,遏制增量风险。其中,已暴露的风险方面,各保险机构应审慎评估资产可回收率,推动落实合同约定的增信措施或补偿手段,及时充分计提减值,揭示资产真实质量,积极处置剩余资产。

潜在风险方面,应加大投后管理力度,真实客观审慎评估风险敞口,测算资产可回收率,合理估值,落实权属以及原有抵质押等增信措施。同时,对底层资产不实、增信措施不足的项目,应采取追加担保,章、证、照、资金共管等有效措施,夯实底层资产、加强控制力,尽可能减少或有损失,并按照审慎原则充分计提减值。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对于风险排查和整改,各保险机构要高度重视,应成立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第一责任人的整改工作小组,对照前期资金运用全面风险排查出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与风险建立台账清单,将具体整改工作落实到相应业务部门,逐项确定专人作为整改责任人并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不停在纸面。

各保险机构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于本次整改仍不认真、敷衍塞责的机构,监管部门将在保险资金运用通报会上公开通报批评;对于拒不整改、仍存在重大合规问题与风险隐患的机构,将依规采取下发质询函、风险提示函、监管约谈、暂停投资业务、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