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新增长极加速崛起 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新增长极加速崛起 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1/11/13 财经 浏览:130

“三年来,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出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是区域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相继落地,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版图逐渐明晰。

“区域协调发展这盘大棋局,正在落地生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形成了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效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形成了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主体功能明显的区域经济版图。

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三个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部署。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提出到2035年,成渝双城经济圈对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勾勒了未来15年至30年我国交通网的建设目标和总体布局。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发展极,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并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此前表示,成渝地区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的“第四极”。

除增长极外,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也在带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此背景下,区域结构性动能不断释放。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9个城市群GDP、人口占全国比重分别由2010年的87.5%和79.3%增加到2019年的88.3%和80.4%。初步匡算,到2030年我国新增2亿城镇人口的80%将分布在城市群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人口规模将达到6亿人,有望贡献我国GDP增长的75%及城市人口增量的50%。

科技创新是区域发展孕育新动能的关键所在。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建成和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14个,并且联动三省探索“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长三角建立的技术交易网络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完善,三省一市相互间的技术交易合同输出有1.4万项,交易额540多亿元。此外,深化产业链协同。中芯、华虹等一些龙头企业在南京、无锡、绍兴、宁波、嘉兴等地实现了跨区域布局。

吴清表示,下一步将充分依托发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溢出效应,更加坚定地走科技创新共赢、多赢之路,更好地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开放共享的区域创新网络,提升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能级。

成渝区域的优势产业在继续发力。累计近6000家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注册;四川还宣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存储谷”。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区域高质量发展棋局正在进一步展开,对周边城市提升源头创新力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