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25年我国宠物险保费规模有望达14亿元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2025年我国宠物险保费规模有望达14亿元

发布时间:2021/10/29 财经 浏览:173

瑞士再保险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宠物保险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我国的宠物市场规模庞大,宠物险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告》显示,2020年养宠人群的数量为6294万,宠物(犬猫)数量为1084万。除此之外,宠物医疗的进步也为宠物险的发展提供基础。据统计,2020年宠物诊疗机构数量超过16,000家,宠物医疗市场规模约为40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

瑞士再保险推测,若以25%左右的增速增长,2025年我国宠物保险保费规模有望达到14亿元左右,宠物保险渗透率有望达到1.2%以上。这表明随着家庭宠物数量增加和行业成熟度提升,宠物行业规模依然会保持稳步增长,宠物保险的普及率也会上升。

目前的主流宠物保险产品和前两轮市场周期开发的产品相比,已更加贴合消费者的需求,但仍然有很多问题存在,例如理赔难、生物识别困难和条款繁琐难懂等。《报告》针对以上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一方面保险机构应按照监管要求如实销售、充分告知、合法经营;另一方面应根据风险情况合理定价,摆脱单纯的价格竞争,提供贴合客户需求的保险产品。

此外,《报告》从销售角度分析了宠物保险面临的挑战。线下销售要求渠道方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从而更好帮助客户选择产品;线上销售则对保险公司掌控全价值链的能力要求更高,包括如何更好应对渠道费用、客群归属和盈利稳定等方面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针对前段时间火爆的“宠物个体识别“提出了新看法:宠物风险管理不应该只局限在宠物个体识别的问题上。因为即便实现完美的宠物个体身份识别,但经营过程中仍然有“跑冒滴漏”的风险,所以《报告》强调宠物保险的风险管理,应该贯穿全服务流程和全生命周期。

此外,《报告》认为,宠物保险发展的难点在于宠物险横跨产险和寿险,还需依靠动物医学联动宠物医疗行业,并紧贴宠物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因此,不同关联利益方的复杂性和各个环节的把握难度在产险领域尤为突出。

基于上述分析,瑞士再保险公司建议:如果想要在未来实现宠物保险条线的可观发展,保险公司须在坚实的风控基础之上,建立起兼顾保障性与可持续性的宠物保险产品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拓宽宠物保险的未来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