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林园投资144只基金年内131只亏损 6只年内跌幅超20%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林园投资144只基金年内131只亏损 6只年内跌幅超20%

发布时间:2021/08/28 财经 浏览:183

连续多年的大消费行情今年遭遇严峻挑战,不仅白酒这一领军板块在春节后偃旗息鼓,同时,在集采的影响下,医药板块整体也下跌严重,而此类板块正是不少头部私募基金重仓的领域,由此导致明星私募业绩差强人意。

同花顺显示,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林园投资)近期有净值更新的144只基金中,亏损基金有106只,占比74%,其中亏损在10%以上的共有76只,6只基金亏损超20%,相比之下,盈利的基金仅有38只。值得注意的是,在林园的重仓股中,除了已经持股超十年的贵州茅台、片仔癀等股票,去年才上市的金龙鱼可谓是林园的又一个重要目标,自该公司上市以后,林园就一直重仓持有而且旗下多只基金每季度均持续加仓,但与此对应的是,金龙鱼股价在今年1月份创出新高后,如今跌幅已达53%。

超七成基金年内遭遇亏损6只跌破面值

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倡导的“嘴巴经济”一直受到诸多投资者关注,今年春节后,消费股一改往日的上涨态势,出现节节下挫走势,此外,医药行业在集采政策的影响下,也在近期遭遇重挫,这导致林园旗下多只管理的基金在今年遭遇亏损。

数据显示,林园旗下近期有业绩更新的基金共有144只,其中有131只的最新净值截止日为7月30日,剩下的分布在8月份不同时间里。但在这些基金中,年内共有106只出现亏损,占比74%,其中的76只亏损在10%以上。

林园投资105号是今年业绩最差的一只,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4月27日,虽然累计收益率有25.45%,但截至2021年7月30日,其在今年内的亏损就高达29.21%,严重拖累累计收益率水平。

从动态回撤来看,该基金的下跌之路开始于今年1月29日,最大回撤为34.7%。

林园投资23号、林园投资-林园投资1号、林园投资4号的最新净值都是截止到7月30日,但年内业绩却为-25.72%、-25.07%、-22.10%,好在这几只基金成立时间较早,累计收益率都非常丰厚。

相比之下,林园投资113号、林园投资147号、林园投资149号、林园投资136号、林园投资155号、林园投资154号几只基金就比较不幸了,这些基金的成立时间都在去年的5月到9月之间,但累计收益率分别为-8.90%、-5.05%、-3.39%、-3.18%、-1.34%、-1.34%,投资人目前都还在经历着亏损的痛苦,而主要下跌时间依然是从今年1月29日开始的。

金龙鱼持续下挫林园旗下三基金越跌越买

据悉,林园早年以重仓茅台而闻名,被称为“民间股神”,林园投资至今管理规模已超过百亿元。

在今年7月份的贵州茅台股东大会上,林园曾在现场表示:“我持有茅台2%的股票,对茅台有深厚的感情,它上市的第二年我就买了,现在占我总资产的40%,这么多年我一股没卖,接下来也不会卖,今年的分红还没有到账,我就透支买入茅台,分红到账后再还。”

此后有媒体报道,基于以上粗略估算,林园持有贵州茅台2500多万股,当前市值约为560亿元。经推算,林园的身家或有近1400亿元。

林园也曾在众多场合公开介绍过自己的投资方法,其表示,在选定了投资方向之后,就要从三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比如说,研究医药行业,可以关注到估值、垄断、嘴巴。

第一点估值,无非就是看股票的市值情况,从市值过千亿元的A股市场医药板块当中进行分析,看未来中国三十年能不能出现万亿市值的医药企业,这就是需要投资者自行判断的点。第二点垄断,就是关于一些秘方的产品,比如说云南白药,对外伤的治疗效果比较好。林园认为有可能产生垄断的股票,就可以采取重仓的行为。

第三点嘴巴,也就是喝酒吃药这样的行业,这对于判断A股能否走高有很大的意义,这是林园一种常态的判断方式。如果股票跟嘴巴有关系,那么这是有利的,并且亏不了太多钱。对于医药来说,五六十岁的人不管怎么锻炼和保养,总会有一些疾病,有病就需要吃药,这就会让医药需求不断增加,从这些逻辑来看投资方向不会有太大的错误。

云南白药和片仔癀也是林园投资医药股的经典案例,而且投资时间都早已超过了10年。林园去年曾表示,未来将长线布局医药股,主要围绕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血压三类病症,以及能够延缓生命的中药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贵州茅台还是云南白药、片仔癀,林园都持续投资很长时间。与这些已经经过时间验证的上市公司相比。去年10月份上市的金龙鱼是林园又一次持续买入的消费龙头。

金龙鱼上市后的第一份季报显示,林园投资12号和林园投资158号已经位居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都超过了100万股,在2021年一季报,虽然林园投资12号已经退出,但林园投资158号仍在且进行了加仓,而且还多了林园投资166号和林园投资24号。

在今年二季度时,林园投资166号、林园投资158号、林园投资24号分别又对金龙鱼进行了加仓,充分诠释了林园越跌越买的策略。

但另一方面,自今年1月份金龙鱼创出145.42元历史高价后就一路下跌,截至8月26日收盘股价已经跌至68.27元,跌幅达53%。

另据媒体报道,截止7月30日的最新净值显示,林园投资212号的单位净值为0.7634元,已经逼近传统的清盘线,该产品于今年2月19日发行,年内亏损22.56%。林园在近期一场路演直播活动中怒怼客户:“我们要志同道合,你要想我去给你道歉,永远不可能,我这么有钱的人,怎么可能去给穷人道歉呢?”“回撤的原因是你,怪你自己,我从来没让你买!”“你认可就买,不认可就不买。亏钱了别和我说,我不会向你这样的人道歉。”“我这个人自尊心很强的,我是一个强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