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8·11”汇改迎六周年 市场化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8·11”汇改迎六周年 市场化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8/13 财经 浏览:213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42,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个基点。8月11日是“8·11”汇改六周年,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我国人民币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再度强调,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常态。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2015年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双因子”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在2005年“7·21”汇改至2015年“8·11”汇改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环比变动幅度多在0.2%以下,而从2015年10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环比变动率显著扩大。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6.9%,升值幅度小于欧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指数上涨3.8%。截至今年6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8.00,较上年末升值3.3%。

谈及与六年前相比汇率市场的变化,明明表示,一方面,当前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比如2019年9月我国取消了QFII/RQFII投资额度以及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提升、跨境资本的流动限制减少,都将为跨境投资提供便利,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比如多国与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8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投产试运行等,都表明了当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较六年前相比有较大提升。

谈及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报告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也将是常态,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没有任何人可以准确预测汇率走势。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合理使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合理引导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明明认为,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化改革深化进程中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特征,整体保持韧性。中国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从长期维度为人民币币值提供支撑。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在外汇储备保持整体稳定、中美利差维持在一定水平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将有所提升,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一定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