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1/07/13 财经 浏览:209

和市场预期的一样,降准在昨天(9日)傍晚如期而至。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银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央行进一步解释道,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7月7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准一经提出,即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这次降准有空间也有必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降准可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一个适宜的利率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本次降准有望与此前强化存款利率管理产生政策累积效应,有效引导小微企业信贷综合成本稳中有降,为下半年实体经济修复创造有利的金融环境。

“此次降准表明稳健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偏松操作,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趋势性大幅宽松,市场不宜过度解读。”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三季度有必要全面降准1至2次,下调准备金率0.5至1.0个百分点,累计释放长期可用资金约1.1万亿元至2.2万亿元,7月很可能会成为第一个降准窗口期。由于降准后释放的资金将主要流入国家政策支持的重大建设项目和优先支持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获得信贷后会用于自身需要,因此不必担心降准对股市和房市带来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