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被讨厌的勇气》读后感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被讨厌的勇气》读后感

发布时间:2021/12/29 商业 浏览:198

《被讨厌的勇气》整本书以青年与哲人的对话形式展开,重点在介绍阿德勒的心理学见解。内容上的话,“心理创伤并不存在“这一观点被不少人诟病,不过,我个人认为书中的一些观点还是有借鉴意义的。

愤怒是一种手段

书中讲了一个小故事:青年在咖啡店看书,衣服被店员不小心弄脏,于是青年大发雷霆。青年向哲人表示衣服被弄脏了当然会生气,哲人分析道,生气也许只不过是为了让店员赔偿干洗费,安静地说出诉求有时更好。“易怒的人并不是性情急躁,而是不了解发怒以外的有效交流工具”。

他认为愤怒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我觉得这里有点混淆概念,愤怒可以是一个人的自我情绪,一个人愤怒的时候可以喊叫,也可以握紧了拳头自己承受。不知道原文是不是「怒鳴る」(因愤怒大喊大叫),这里应该想说的是“大声是一种手段”或者说“表现得愤怒是一种手段”,而非“愤怒是一种手段”。当然有时候作为一种社交手段,大声确实是有用且必要的。“表现得愤怒是为了达到目的”这一点与其说是启示,不如说是一种自省,因为也许是自己下意识地认为谁声大声有理,谁声大就得听谁的,有时候面对学生的调皮忍不住怒气上头,无比暴躁。从根源上讲,可能不过是为了达到让学生安静的目的。不一定非得采用生气的方法,有时候需要心平气和地去解决问题。

承认错误不代表自己失败

都是显而易见的道理,能理解和能做到是两回事。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不仅要面对别人“对事不对人”,面对自己也是一样。只是由于掌握的信息量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所以有时候会出现分歧,没有必要争一个你对我错,你死我活,甚至认为承认自己错了就代表自己在竞争中失败了。同时,无论认为自己有多么正确,或者说事实确实如此,但也不要因此过分责难对方。一直坚信“只有我自己是正确的”是一种可怕的想法。

不干涉别人的课题

人生来有自己的课题,且课题是分离的。父母与孩子、老师与学生、我与同事、我与伴侣……人人都有自己应该完成的人生课题。首先应该分清楚各自的课题,分清的方法即是考虑“某种选择所带来的结果最终要由谁来承担”。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如果孩子选择了“不学习”这个选项,那么得到的例如“成绩不好”“无法考上好学校”这一系列后果最终的承担者不是父母,而是孩子,因此学习是孩子的课题。但是父母不能放任不管,基于不干涉别人课题的前提下,有经验者可以协助缺少经验者完成人生课题。可以把孩子带到水边,但是不能强行把头摁到水里喝水。所以如何把握这个度,是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探索的。

人人都是我伙伴

阿德勒心理学认为“人生的课题”是“自立”与“与社会和谐共处”。而要做到这两点,需要有“我有能力”和“人人都是我伙伴”的意识。在工作中,“人人都是我伙伴”与上面的“承认错误不代表自己失败”相通。大家都是共划一艘名为班级或学校的船,为了将学生渡到彼岸去,有时我在船尾看不见船头,有时你在船舱看不见外面的风景,但“人人都是我伙伴”,大家各执一只桨,桨和桨难免磕到一起,但船朝着同一个方向。这样想的话一些细碎的人际烦恼会消减不少。

书中还提到了一个“共同体感觉”的概念,即当一个人觉得“我对共同体有用”,才会感到价值。一个人首先能够自我接纳并信赖他人,同时有能力为集体、为他人做出一些贡献,会更有价值感和归属感。这一点对增强班级凝聚力、帮助后进生方面有借鉴意义。

此外,书中“人生不是与他人的比赛”“健全的自卑感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而非与他人”“在意你长相的,只有你自己”等其他观点,用于分析学生心理问题也是受用的。一书百味,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何为“被讨厌的勇气”,应该指的是有勇气完成自己的课题,不再向外界寻求认可而是转为寻找一种基于“我有能力”“人人都是我伙伴”意识的自我认同感。有了这样的自我认同,在共同体中感到价值时,就会更有勇气改变自己和完成课题。

(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