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惠民政策多是治理细节的打磨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惠民政策多是治理细节的打磨

发布时间:2023/06/09 新闻 浏览:149

无发票租房提取额度提高、多子女家庭租房可按实际房租提取公积金……近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的通知》,切实帮助缴存人减轻租房负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收获频频点赞。

种种调整或许看起来不大,但对正在租房的群体、养育多子女的家庭,却是显而易见的利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事实上,类似的“更新”“优化”,这些年时常出现在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如在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如在谐音寓意吉祥的特定日子,各地民政局不约而同自发加班“送喜”;再如社区微小项目改造,口袋公园等点缀城市生活。小变化、大改善,城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社会运行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其治理所涉领域广泛,表现形态不一,但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的大事小情。那些略显琐碎的生活日常,顺畅不顺畅、舒心不舒心,直接关联着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宏观的治理框架要完善,精心勾描的微观细节不能少,而且很多时候后者的动态变化,更衡量着一个社会的治理水平,考验相关方面的治理智慧。一些小更新、小调整,不会耗费多少公共资源,也没有劳师动众,却常常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不失为有益探索。

城市发展,社会向前。随着治理的不断精进和日渐成熟,“大开大合”式的政策调整越来越少,细节处的打磨越显重要,更加呼唤相关主体眼光聚焦、主动发现。当然,也因为其细其微,往往不容易精准捕捉。只有多到民生一线走走看看,听听真实的声音,亲身体验一番才能找到突破口。据悉,此番北京住房公积金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的调整,便是历经数月向公众征求意见整合而成。相关行业的治理者,不妨也多来“走走流程”,和广大群众深度互动一下,必将找到更多政策调整优化的支点。

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便民惠民,让大众生活更美好。融入社会肌理之中,精心耕耘“方寸之间”,才能把“天大的小事”做得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