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跨洲越洋书写“北京医生”精彩故事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跨洲越洋书写“北京医生”精彩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29 新闻 浏览:82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援外医疗队员跨洲越洋,在异国他乡为当地百姓消除病痛,“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北京的援外医疗工作从1968年起步,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2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援外医疗队共54批,总计1021人次。其中,仅对口援助几内亚就派出医疗队29批、705人。

“西诺瓦”见证中非友谊

今年89岁高龄的许政刚曾是我国首批援几内亚医疗队的队长。1968年,许政刚带领医疗队跨越半个地球——先乘坐7天7夜的火车抵达莫斯科,再转乘飞机到达几内亚。这支队伍,也是北京市派出的首支援外医疗队。

虽然当时我国的医疗水平远不能与现在相比,但当地恶劣的条件仍远超许政刚的想象。“手术室没有无影灯,做手术要用手电照,做检查用的X光机是我们从国内特意带去的,配置生理盐水的蒸馏水也要自己动手制作。”许政刚回忆,从到达几内亚的那一刻起,他和队员就开始了“连轴转”。阑尾炎、疟疾、阿米巴痢疾……当地传染病肆虐,他们每人每天都要接诊一两百名患者,还要定期下乡义诊,全年无休。

一场对车祸患者的紧急救治,让北京医生的工作为越来越多的几内亚人所熟知。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全身多处骨折,许政刚和队员不仅对他进行了抢救,还亲自为患者献血。这一抢救过程在当地广泛传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有的当地老百姓为孩子起名‘西诺瓦’,就是法文‘中国人’的意思。”许政刚笑着回忆,两年半的援外工作结束时,当地百姓沿途排队相送,并用法语喊出“中国万岁”。

55年来,北京向几内亚派出的援助医疗队从未间断,并陆续向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医疗援助。2018年5月,我国与布基纳法索正式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后,北京仅用一个多月就完成了复派首批援布医疗队的组建、培训、物资准备和派出工作。“即使是现在,当地的条件依然艰苦,虽然医院建得不错,但还是缺医少药。”复派首批援布医疗队队长、时任世纪坛医院医务处处长的王勇临危受命,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与当地相关部门协同,建立起援助医疗体系,开展临床救治,为后续派遣长期医疗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受援国创下多项纪录

2014年8月,中国首批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医疗队从北京出发,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援助任务。“第一次来到这个加勒比海岛国,我们和当地的医护人员对彼此都知之甚少。”医疗队队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鸿祺坦言,起初,医疗队援助的圣费尔南多总医院对来自异国他乡的医生水平仍有疑虑,但一次意外,彻底改变了他们的认识。

一天下午,圣费尔南多总医院的急诊室内,一名脑出血的病人正在痛苦呻吟。“这是动脉瘤破裂出血,赶紧抢救!”多年的行医经验告诉张鸿祺,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手术。但该院却没有医生处理过类似的病人,也没有检查设备和进行手术的条件,只能推辞称治不了。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排除万难也要治。”张鸿祺态度坚决,他和医疗队其他成员立刻与当地协调器材,并连夜将患者送至符合手术条件的医院。张鸿祺亲自主刀,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第一例复杂脑血管畸形栓塞术、第一例全脑血管造影术、第一例颅内动脉瘤栓塞术……北京医生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创下了6项国家级纪录。这样的成绩,在其他受援国也不鲜见。

几内亚新生儿和儿童脑积水发病率较高,第27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队长、积水潭医院副院长赵兴山介绍,医疗队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优化手术流程,提高手术安全性,成功完成了100多例脑积水手术,最小的患儿仅两周。同时,他们还在当地开展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断肢保肢手术、心肌梗死溶栓等一系列新手术。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一批又一批中国医疗队的不懈努力,切实改善了当地的医疗水平,医疗队在几内亚广受欢迎,几内亚人民都发自内心地认为中国医生可以信赖。”赵兴山说,医疗援助的终极目标,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知识留下、把医疗器械留下、把先进的理念留下,才能真正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水平,让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

这正是北京援外医疗工作所追求的目标。近年来本市共派出短期专家组80余人次,在受援国开展手术示教、专业培训、疑难会诊,培训受援国医务人员近2000人次,累计邀请受援国医学管理和临床骨干50余人次来京进修。我国援建的中几友好医院已于2012年4月正式启用,随着该院医学汉语培训中心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几内亚医务人员取了中文名,并能用简单的中文交流。“加强交流培训是一个需要持续多年的过程,我们将会一直做下去。”赵兴山说。

王勇还为布基纳法索带去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疗设备,设备不仅有中英文界面,还有法文界面,方便当地医生使用。同时,医疗队围绕医院管理、公共卫生等领域,为当地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在总结当地特点和诊疗经验的基础上编纂了《常见疾病防治手册》,“我们去一趟,总要给当地留下点什么。”

目前,中几友好医院已初步成为几内亚乃至西非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医学中心,实现了几方提出的“神经医学、急危重症和创伤等专业治疗不出几内亚”的愿景。市卫健委表示,未来,北京的援外医疗工作将步履不停,在受援国人民中口口相传的“北京医生”故事将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