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绿色金融赋能城市更新”媒体座谈会在京召开

新闻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品牌生意&服务商经营双向提效 巨量引擎营销科学第三批行业向「金牌认证服务商」...

引言 随着营销生意的不断发展,品牌迫切需要以更精细化、更高效、更具确定性的手段撬动生意增量。巨量引...

财经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收官 利安护航 与宁同行—— 利安人寿超200亿保险保障助力...

3月17日,2024南京半程马拉松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鸣枪开跑。全球2万多名跑者齐聚南京,奔跑在“...

  • 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相聚北京,展望2024年知识付...

    由百度付费内容团队打造的2023年“百度知识英雄大会”于12月23日在北京百度科技园区成功举办。 大会现场,围绕百度过去一年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发展成果、百家号付费内容产品的业务进展,以及付费内容领域的未...

  • 海淀悦界星愿冬游镇主题活动

    风吹雪花落,日短天更寒。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浪漫圣诞和喜庆元旦时刻。海淀悦界主题街区也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暖冬活动伴大家度过凛凛寒冬。 2023.12.23-2024.1.1节庆期间,我们在300 m2的超大冰雪乐园里准...

  • 往下扎根,向上结果,释放数据价值

    12月13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数据治理年会暨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据强基、智领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治理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大咖同台论道、碰撞思想、输出观点。会议期...

  • 一图读懂北京市怀柔区“1123”产业体系

  • 海新域FA业务“亮剑”

    从部门成立到工作链路的打通,从服务模式的探索再到大信息、生物医药专场企业股权融资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FA事业部门用了不到四个月。 国资引领,五大亮...

“绿色金融赋能城市更新”媒体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5 新闻 浏览:71

为了更好地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3月20日,由万华生态集团、司空定制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绿色金融赋能城市更新”媒体座谈会在京召开。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司空定制家居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湘文等嘉宾参加了座谈会,与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二十余位记者,就城市存量资产运维改造、信阳城市更新实践及配套绿色金融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万华禾香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田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目前,国内城镇存量住宅约有 5 亿套左右,存量房装修和基础装修工程的工业化重构,是启动家装巨量内需的关键。

为此,万华生态提出并坚持走绿色化、数字化、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围绕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完整的居家解决方案。近年来,万华生态已经在全国各地布局面向内需市场的17个分布式产业集群,到2025年规划增加到30个,形成覆盖全国的300公里智造配送半径,同时以生产基地为据点,撬动当地地方资源,聚集形成从绿色建材、定制家居到工业化定制家装的大型绿色大家居产业集群。万华生态提前布局,引领大家居产业升级和基础重构,满足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城市更新。

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在座谈会上公布了与万华生态集团合作发行的首支城市更新基金。李俊指出,信阳市将以花园城市建造为主线,完善城市规划体系,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优化城市管理能力,实施老城提质、新区扩容双轮驱动,全力打造“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城市品牌。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有扩内需、促消费、稳投资、保就业的重要作用,信阳市将全力推动城市更新。据李俊介绍,2023年,信阳市第一批共谋划城市建设项目834个,总投资3661.3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20.82亿元。

该城市更新基金由政府引导,依托社会资本,结合城市资源特点,通过绿色金融加城市更新加产业园模式,致力于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投入范围主要涵盖工业产业园、人才公寓、老旧小区改造、绿色家装、综合能源、医疗教育等城市更新项目,以及围绕城市更新的产业链企业。李俊希望,广大企业家、社会资本方能与信阳携手共享发展机遇,共谱合作篇章。

司空定制家居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湘文充分表达了她对城市更新的理解,她认为,城市更新是对存量的建筑资产重新的规划定位、改造和高质量运营,从而实现对城市的增量项目的整体规划,引导有序发展,推动城市高质量转型。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 65.22%,中国城市的发展已从传统“大拆大建”的投资拉动,向城市更新、存量资产运营转型。而近年来,各地已经在城市更新方面作出了大量实践。北京、辽宁、重庆等省市均已出台建立了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或条例,上海设立了800亿规模的城市更新基金,青岛市建立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总指挥部,多地还引入了“合伙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

为了推进城市更新的具体落地,万华生态创造性提出了绿色产业、绿色运营以及绿色金融“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即:打造以绿色建造、绿色能源、绿色建材、绿色装修、智慧家居和数字城市六大产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联盟共同体,针对不同类型场景,提供“装配快、无污染、可持续、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引入资产运营方或赋能本地资产运营方共同打造运营解决方案,涵盖医疗康养、教育培训、创新办公、生态社区、产业园区等,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提供包含城市更新产业基金、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银行贷款等系统的金融解决方案。万华生态城市更新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灵活应用于北京房山随园养老中心、平舆县机关幼儿园、信阳王家湾人才公寓、山东临沂郯城产业园区等多类型的存量资产改造运维项目,助力项目运行提质增效。

其中,配套的绿色金融对于推动城市更新尤为重要。存量改造和运维项目是面向以长期运营驱动为底层逻辑的项目,需要大量前期资本投入,单靠政府财政投入远远不够,应区别于传统高周转、高毛利的地产发展模式和资产抵押风控模型,引导和鼓励相关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形成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相互补充的多层次的“绿色金融”投融资体系。刘湘文特别强调,依附于地产投资的金融模型已不适合城市运维阶段的需求,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以及产业资本,应当在新型的城市更新整体解决方案中寻找新的机会,适应长期稳定的收益路径,也借此逐步实现金融资本的去地产化、去泡沫化。

为降低项目投资风险,万华生态也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风控手段。万华生态旗下司空科技,利用可视化的数字平台可以带来工程进度、项目运维、资金监管的完全透明,这种新兴的数字技术可以让投资人及时掌握所投项目生命周期内的运行情况。除了赋能数字化运维风控手段外,万华生态将通过司空平台线上结算系统、差额补足协议以及多种形式的增信措施对冲投资人的投资风险。

目前,万华生态与河南省信阳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城市更新专项基金得到了众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关注和青睐,已经就具体项目如信阳市综合检验检测产业园、信阳市妇幼保健院院区改造、雷山匠谷人才公寓、新城国际底商改造等项目展开合作。这一系列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能够开辟新的内需市场,带动新的投资、就业和税收。

同时,万华生态也和成都、武汉、临沂、南阳等城市就城市更新领域合作展开了接洽。刘湘文也呼吁,政府和监管部门能更多提供合适的倾斜的扶持政策,引导产业和资本将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

今后,万华生态将继续充分发挥绿色大家居产业龙头对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利用好金融手段把绿色可持续的人居生活方式送进千家万户,为行业探索新发展路径,为中国的城市更新发展之路提供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