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海洋馆送两尾中华鲟回长江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海洋馆送两尾中华鲟回长江

发布时间:2023/03/23 新闻 浏览:89

3月28日是中华鲟保护日。21日上午,北京海洋馆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开启“鲟梦中华 守护长江——2023中华鲟保护再启航”活动。活动将送两尾子一代中华鲟回到荆州中华鲟保护基地参与产卵,助力中华鲟繁殖研究。

中华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也是一种大型江海洄游性鱼类。中华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着“水中大熊猫”的美誉。

北京海洋馆自2005年起便投身于中华鲟物种保护的行动中,积极参与中华鲟物种的人工繁殖与增殖放流活动,成功培育和救治了国宝中华鲟百余尾。其中的“厚福”鼎鼎有名。“厚福”本是一条生活在长江的中华鲟,渔民误捕让它一度生命垂危。2015年,“厚福”到北京海洋馆接受治疗,馆内饲养员专门开发了特制食物,帮助它在人工环境下进食,“厚福”慢慢恢复健康。现在“厚福”在北京海洋馆安家已近八年了,它也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尾生活在人工环境下的野生中华鲟。

此次运送的两条中华鲟都是在北京海洋馆人工繁殖的。他们将重回长江中产卵繁殖。在野生中华鲟很可能已经没有繁殖行为的情况下,它们的荆州之旅将不仅仅是一次家园的变迁,更肩负着延续中华鲟血脉与历史文明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