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昌平长城保护员 发现明代“竹节炮”

新闻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庞各庄头茬西瓜开售 首批货源京东独家抢鲜上线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的“头茬西瓜”也如期上市。作为网红爆品,庞各庄西瓜凭借糖度14度...

财经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大地 利安人寿:党建引领助力美好生活 健康快车增色皖东...

近日,为迎接4月7日“世界卫生日”,利安人寿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四附院”)积极...

昌平长城保护员 发现明代“竹节炮”

发布时间:2022/07/25 新闻 浏览:117

近日,昌平区流村镇长城专职保护员刘俊雷在途经马刨泉村西侧山梁时,发现一片原本平整的土地上有轻微隆起,露出一个深褐色尖角。他将土层挖开,拂去表面的泥土,一个长柱形的“铁炮”显现出来。多年来的文物保护工作经验告诉刘俊雷,这很可能是一件文物。于是他跋涉四个多小时,将这颗重达几十斤的“铁炮”带下山。

之后,刘俊雷又迅速向主管文物的流村镇市民活动中心汇报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线索上报昌平区文物管理所。经过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出土的“铁炮”为明代“竹节炮”,共4节长50厘米,外口径15厘米,重58斤。因炮身多箍,像竹节而得名。相较于之前发现的竹节炮,这件炮身长度较为短小,保存相对完整,是昌平区发现的首例小型竹节炮,对研究古代城寨防御以及明代地方军事装备具有重要价值。当天竹节炮就送至昌平区博物馆,由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究。